•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当你埋头看手机时 你在关注些什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在等公交等餐位时,或是休息、吃饭时,你是不是总是忍不住拿出手机看?如今,通过小小的一部手机,我们可以实现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移动搜索、社交娱乐等等,移动设备技术日新月异,手机智能化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但在便利背后,对于手机过度依赖的现状不容忽视。早晨不带手机出门,就没有安全感;晚上就寝前,不看会儿手机就睡不着。在你拿起手机时,你都在关注些什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对手机越来越依赖?7月31日至8月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智慧时代”生活更便利

    “出门不带钱包都没关系,要是不带手机还真就麻烦了!”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徐佳倩说,想买衣服了逛购物网站,需要买日用品可以通过外卖平台,缴纳电费都不用下楼,吃饭现金不够了用手机可以直接付款,在偏远地方用手机就能约到专车,外出旅行时又可以作为一个小小导航仪……一部手机包揽了大多数的生活所需,既方便又快捷,省去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平时,徐佳倩能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定然不会选择其他途径去解决,“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可以更快速高效地解决一些事情,能够真正感受到‘智能’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今年65岁的市民魏阿姨,在孙子的手把手教学下,用上了智能手机。魏阿姨的儿子长年在外地工作,一年能见上一次已属不易,“儿行千里母担忧”,魏阿姨怕打扰儿子工作,很少主动打电话。在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后,魏阿姨的心事也算是了了一桩,在微信里可以看到儿子发的朋友圈,他去了哪儿、干了什么、状态怎么样,魏阿姨第一时间都可以了解到,“有了语音聊天和视频通话,感觉儿子每天都在身边陪着我,放心得很!”

    “智慧时代”正逐渐将我们的生活改头换面,办公教学、联系亲情、娱乐休闲,在当前的生活中,智能手机充当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但在其带来便利高效的同时,也让“手机依赖”“低头族”等词汇映入眼帘。

    “低头族”不少见“依赖”是常态

    今年读大三的郭文文是个实实在在的“手机控”,早晨睁眼的第一件事,非找手机莫属,要完成起床这一步骤,必须得先躺着玩一会儿手机,翻阅微博、看看新闻,或是来一盘“游戏对战”。而就算起床了手机也不会离身,刷牙的时候得看,打扫卫生的时候也得看,去洗手间的时候还得带着,不然就像是缺了点什么。郭文文平日里只要一有空闲,他肯定是拿着手机,乘车时候看,上楼时候看,他坦言:“去上课的路上要是发现没带手机,肯定一溜烟就跑回去取了,可要是书没拿,去借同学的看就行了。”

    在西峰街头,“边走边看手机”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日,记者走访观察到,在公园广场、在商场单位,或是在交通工具上、马路边,都不乏埋头看手机的身影。许多市民边看手机边向前走,有时候看得太入神,会不小心撞到来来往往的行人,也有个别市民,在过马路的时候仍“沉迷”手机。

    在一些餐馆内,记者还看到,一些市民入座点单之后,不是继续与同伴交流,而是习惯性地拿起了手机翻看,直到餐食上桌后,才会放下手机。也有部分市民在吃饭时,手指还在不停地点触手机,阅读新闻。

    在走访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比较危险的行为,如在驾驶机动车时或非机动车时翻看手机,驾驶人的注意力不集中,稍有不慎无法把握前方道路情况,就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关注内容形形色色手机离身就焦虑

    7月31日,陇东报微信公众号针对“手机控”“低头族”等现象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截至8月2日下午5时,共有186人参与了投票。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每天除了正常接打电话以外,有39%的参与者使用手机“2至4个小时”,27%的参与者为“4至6个小时”,还有14%的参与者的使用时间在6个小时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近六成参与者在离开手机时因“心里莫名空荡荡的说不清”而感到焦虑,只有不到三成的参与者表示自己离开手机不会产生焦虑情绪。

    每天使用手机这么久,是什么样的内容如此吸引人们盯着这块小小屏幕?根据问卷调查,搜索或浏览新闻信息、购物、阅读和学习、追剧或玩游戏、缴纳费用等等所占的比例较为均衡,并没有较为突出的选项。网友“@vicent”坦言,“一有空就看手机,算一算后发现,生活中的多半时间都被占去了。”

    长时间使用手机对人也存在一定危害,人体生物钟长期被打乱,则会影响新陈代谢、情绪、免疫力,导致疾病多发。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疲劳,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造成颈椎、腰椎的损伤,引起关节酸痛、麻木、肿胀等等,82%的参与者对此表示担忧,但却控制不了自己对手机的依赖。

    手机只是工具不是生活的全部

    “当朋友和亲人在你身边拿起手机时,你感受如何?”,有41%的参与者选择了“觉得很孤单,所以自己也拿起了手机”,还有25%的参与者“觉得被忽视,关系渐渐疏离”。

    受访者孙钰说:“以前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说说笑笑,可现在即使坐在一起,对方也不一定会听你说话,问第一句对方不理,问第二句他可能没听清楚,于是也不想继续问了。感觉挺失落的,慢慢地连沟通的想法也没了。”还有受访者提到,每天微信群里和老同学热火朝天地逗笑,可当真的见面时,却反倒不会交流了。

    网友“@真诚的人生”拿起手机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和儿女随时通电话,能随时联系家人。而网友“@回忆不及时光长”则表示是为了学习,在一些订阅号上关注名家的书法作品。

    “起初使用手机也只是当作一个生活工具,后来逐渐成了习惯,无形之中占据了生活的大部,人们借助手机享受到生活的便利,但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无言的刷屏聚会,面对面沟通缺失的负面影响正销蚀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让人们在网络中越来越近,却在生活中渐行渐远。手机不是生活的全部,它浪费了太多碎片时间,分割了人们太多精力,应让手机回归到‘工具’的角色,重塑良性的人际交往和情感交流。”受访者刘文斌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