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高温天外卖订单增多 外卖小哥送餐应注意交通安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近两年,通过手机订餐软件订外卖逐渐融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尤其在高温难耐的天气里,只要用手指轻轻一点,你想吃的东西就会有送餐员送到你的手中,而外卖配送员也成为炎炎夏日最忙碌的群体之一。

    他们穿着红、黄、蓝、绿的“骑手服”,穿梭在城市中,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有市民说:“太阳暴晒的中午,马路上还在疾驰的电动车,十有八九都是送外卖的。”8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炎热夏季外卖订单数增加

    82日中午12点,西峰区气温30摄氏度左右,天空万里无云,在西峰区某企业工作的小李因为加班中午没有回家,看着外面暴晒的天气,小李拿出手机,打开订餐软件选了几个自己爱吃的东西,付款后就坐等午餐送上门了。小李说:“外面太晒了,天气炎热的时候还是叫外卖方便。”

    在北大街的一家快餐店门口,记者遇到了外卖送餐员张铁,他刚从店里取完餐,急匆匆地骑上电动车,要抓紧时间把食品送到顾客手中。“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送餐的数量大概是30单左右,但是遇到高温或者下雨的天气,在网上订餐的顾客就会增加不少,每天我能送40单以上。”

    除了快餐,凉皮、凉粉、水果、冷饮的订单量也明显多了起来。在南大街一带配送的外卖送餐员郭先生告诉记者,天气一热,每天的订单有30%都是顾客订的冷饮等用来消暑的食品。“夏季很多人还会吃夜宵,有时晚上11点后还会有人点餐。”中午2点,街道上的热浪不减,郭先生和其他很多送餐员只能在路边抽空休息一下,他们随时要做好接单准备。

    黝黑的皮肤,见证了外卖送餐员的奔波和努力。郭先生说:“虽然出门前会抹一些防晒霜,也会穿上公司发放的防晒服,但架不住高温炙烤,脸和手都被晒得黝黑黝黑。”虽然很辛苦,但很多外卖送餐员并不在意,他们更在意的是顾客的评价,他们希望自己的奔波能挣到钱。

    送餐员一路“狂奔”险象环生

    在限时送达的要求下,送餐员们不得不争分夺秒,将外卖快速送到顾客面前。但是,正因为外卖送餐员的抢时抢单,往往会造成一些交通事故,或者存在安全隐患。

    “刚想过斑马线,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飞一样地就从面前过去了,那速度太快了。”经常在东湖公园附近散步的王先生说,每天下午他都和老伴出来遛弯,现在最害怕送外卖的电动车。“速度太快、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闯红灯”是很多司机和行人对于外卖小哥的印象。“有时候在十字路口,我一般就让他们先过,要不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司机吴女士说,前几天就看见一个外卖小哥骑车撞到私家车上了。

    外卖送餐员冯伟告诉记者,每单生意他们只有几块钱的提成,但要是送餐超时或被顾客投诉,他们就要被扣几十块钱,一天的辛苦就白费了。“如果遭遇恶劣天气,超时送达就难以避免。一般外卖要在35分钟左右送到,但有时会遭遇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还有用餐高峰期派单太多,这都可能造成超时。”冯伟说。

    “避免超时”成了很多外卖送餐员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原因,此外,边骑车边看手机也是很多外卖送餐员的习惯,这种行为同样十分危险。市民刘女士下班路过桐树街口,“一个外卖小哥一边戴着耳机看着手机,一边骑着电动车,完全没注意前方有没有车。”她说,当时路上车和行人都非常多,刘女士按喇叭希望能提醒到这位外卖小哥。“可能是戴着耳机的缘故,我按了好几声喇叭,他才反应过来。”刘女士说。

    工作虽辛苦但应安全优先

    提起此事,市民张广林表示:“外卖送餐员确实是不容易,骑电动车出门干活儿,夏天热冬天冷,但就算这样,也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外卖能及时送到是好事,但不应该建立在危险之上。”

    据了解,我国《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应超过20公里/小时。但实际情况却是,外卖小哥一路风驰电掣,见缝插针,有时甚至比机动车开得都快。

    “如今叫外卖、网购的市民越来越多,从事相关配送行业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但有些从业人员在配送物品或餐食的过程中,不顾交通规则,任性驾驶,极易发生意外。”在西峰区南大街执勤的一位交警提醒配送行业从业者,虽然天气炎热,从事派送物品或餐饮的人员工作很辛苦,但在骑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尽量不要看手机,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不少市民希望通过本报提醒这些外卖送餐员,不要违反交通法规,这不仅是对他人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人身安全负责。同时,他们也呼吁广大消费者能够给外卖送餐员多一些体谅和宽容,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重,或许时间上的一次“宽容”,就能换来他们的更多安全。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