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定期更换毛巾避免细菌“入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每天我们在洗脸、洗手时,毛巾都是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但用的时间长了,毛巾会出现发黄、发黏、味道难闻的情况。很多人并不知道该如何清洗,也没有定期更换毛巾的意识。其实,长时间使用一条毛巾,会滋生大量细菌,伤害人的皮肤。

    “我没有定期更换毛巾的习惯,都是用到实在不能用了的时候才会换,平均差不多一年多换一次吧!”市民吴女士说,“我还好,一年还更换一条,我妈妈更节俭,毛巾不用到坏,她们老年人都不舍得扔,非得什么时候用坏了,才会更换新的毛巾。”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很多家庭使用的毛巾都在“超期服役”,使用1年以上的毛巾很是普遍,甚至有的毛巾使用2至3年,对于节俭的老年人来说,时间还会更长。“好好的毛巾为什么老要换,那岂不是太浪费了。”今年67岁的张阿姨说,“毛巾脏了我会清洗,但要是没用坏,我一般都不会换。”

    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提醒,毛巾使用时间长了,深入纤维缝隙内的细菌很难清除,清洗、晾晒、高温蒸煮等方式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细菌数量,并不能永久清除细菌。长期使用旧毛巾的话,会给细菌入侵造成机会,所以,最好三个月左右换一条新毛巾。

    “潮湿的毛巾沾有大量的皮脂、螨虫和微量分泌物,容易滋生细菌,产生异味,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极易被侵犯,导致皮肤瘙痒。还有很多人存在老观念,毛巾用到破才更换,甚至家里多人只用一条毛巾,这样很容易交叉感染,尤其是在夏季。”赵晓春说,“毛巾要定期更换消毒,每周清洗暴晒3至6小时,每月将毛巾煮沸消毒10至15分钟,三个月更换新毛巾。毛巾要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个人清洁时,洗脸、洗澡和洗脚的毛巾要分开用,成人与儿童也要分开使用。”

    值得提醒的是,市民在选购毛巾时最好到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不必一定要购买价格高的毛巾,只要毛巾合格卫生即可。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