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外卖《规范》来了,新“行规”能否落到实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以前夏日愁三餐,餐厅厨房像蒸笼。如今全靠APP,一键下单坐等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了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

    8月5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共同起草的首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推出,对外卖配送人员、服务流程、服务质量、异常情况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外卖改变了人们的餐饮习惯,正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生活方式。近几年各大外卖平台迅猛发展,将“最后一公里”便利送进了千家万户,但人们对服务质量、卫生环境、信息安全的担忧却迟迟不能打消。

    网络订餐快捷方便最受上班族青睐

    在西峰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琳是个忠实的外卖粉丝,平时工作比较忙,中午常常就在办公室里简单休息一下。没有条件回家,楼下的餐馆食物也很有限,而且早就吃腻了,外卖软件可算是解决了小琳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西峰现有的外卖平台,她都下载了APP,“有的平台经常搞活动送优惠券,对比一下,哪个划算就用哪个。”小琳觉得,午休时间很紧张,与其外出吃饭,还不如提前点个餐,省去了来回奔波和排队就餐的时间,这样也能够多休息一会儿。

    记者采访发现,上班族是外卖用户的重要群体,其次就是大学生,还有少部分人是因为不想做饭或者不会做饭,所以选择网络订餐。

    在“智慧餐饮”时代,不仅仅局限于一日三餐,甚至连药品、日常用品、生鲜蔬果都涵盖在内。“现在的外卖平台真的是应有尽有,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市民王倩说:“去超市来回都要花费很长时间,如果买得太多,不好提回家,要是从外卖平台买,就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配送费算起来比交通费其实划算多了,还不用自己沉甸甸地拽回家去。”

    外卖,因其便捷性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也让外卖行业以迅猛之势快速发展。有人认可,自然有人担忧。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以前外带食品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盒并“不干净”,甚至对健康有害,所以对外卖产品的食品安全存有忧虑。

    “卖相好”订单不断实体店铺却很“简陋”

    对此,8月14日至15日,记者在西峰城区进行了走访,将外卖平台入驻商家的页面简介和实体店面进行了对比。

    记者在某外卖APP看到了一家擀面皮店,销售量可观,顾客的评价也较好,从图片介绍上来看,价格亲民,“卖相”也不错。随后记者依照上面给出的地址来到北大街某巷口,但却看不到该店铺,认真寻找了好几遍,才在一排比较陈旧的店铺间找到了这家小店,店铺很小且店内比较昏暗,就餐环境并不是很好,与照片上看来是“有所出入”的。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在一些餐饮店内观察了外卖员使用的外卖箱。外卖送餐大都使用的是具有保温性能的箱包,固定在电动车上或是由外卖员背着。外部是布质,内里是挤塑板材质。在派送餐食时,难免会有撒漏的情况,当记者询问多久清洗一次外卖箱时,一位“外卖小哥”答道:“只要脏了就会清洗。”记者走访时观察到,有的外卖员在商家取餐时,随手将外卖箱放在了地下,并且外卖箱的盖子是打开的。

    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外卖员的招聘条件比较宽松,门槛很低。15日,记者在某本地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的招聘条件是:熟悉当地地形,年龄在20-28岁,男女不限,有同行业从业经验者优先。

    通过网络平台我们可以享受便利的送餐服务,但几张简单的图片并不能完整表现出餐馆的卫生条件。如果外卖员和商家的资质审核把关不严,后续服务过程中,就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上线 9月1日起施行

    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简称《规范》)团体标准(T/CCPITCSC007-2017)在发布,对外卖配送的服务质量、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等多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外卖小哥”的配送行为将接受多项严格约束。

    在外卖配送服务机构方面,《规范》明确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同时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也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宜年满18周岁,且在录用时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

    规范对一些细节均作出了规定,如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另外,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对餐品倾洒、错漏等送餐异常情况处理也进行了相应规定。

    记者就外卖“新规”也采访了部分外卖员,多数表示目前规范中要求的这些能够做到,现在也大都是这样做的。外卖员小刘说:“我们不会轻易进入顾客家中的,楼房都有安全门锁,大多是送到了楼下,然后由顾客自己来取。”

    市民盼“吃得更安心”行业规范要落实

    记者了解到,有外卖员进入家中的个例;某外卖平台设置了“打赏”功能,可以给“外卖小哥”2元至10元不定的打赏。这种“打赏”是否能够定义为收取小费,也并没有明确规定说明。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是由民间经贸组织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和百度外卖平台起草发布的,并非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是市场自主定制的团体标准,不具备普遍约束力。

    该《规范》发布后,也引起了市民热议。采访中,有的市民担忧该《规范》还不够全面,能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还是未知;也有市民认为,至少外卖行业有了一个可参考的标准,有标准也就意味着有保障,能够解决当下的一些行业问题。

    市民祁先生建议说:“这个新《规范》只是行业自主设置的一个规范,自查自纠的范围毕竟局限,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有力保障隐私信息、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让大家能够吃得安心,吃得放心。作为消费者,也应注意个人的信息保护和食品安全,尽量选择靠谱的、熟知的店铺去订餐。”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