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开学在即,大学生生活费给多少算“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开学在即,该给去大学读书的孩子多少生活费?这是很多家长,特别是新生家长心里的一道难题。最近,浙江一位妈妈给女儿每月1200元伙食费,被女儿怼“到底是不是亲生的”,引发广泛关注。那庆阳大学生的日常消费情况如何,每月大致花销是多少?8月2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生活费月均1500元左右

    “求助各位学长学姐,每个月带多少生活费合适呀?”近日,不少新生在各自学校的咨询群里咨询学长学姐关于生活费的问题。在杭州上大学的张文文给提问的新生回复:“给大家一个参考,我每月生活费大概1500元左右,我觉得还挺宽裕的。”

    马上步入大四的陇东学院学生罗霞霞给记者计算了她每个月的花销。“正常情况下,我每天吃饭花15元,每月450元,日用品200元,零食200元,电话费100元,交通费200元,其他开支100元左右,每月下来总共花费1200元左右。”罗霞霞还告诉记者,她身边的同学每月生活费都在1000元至1200元左右,如果节省一点,还会有剩余,但是如果不够花,就可以动用一点自己攒的零花钱。

    “有的男同学因为一些兴趣爱好会花费上千元,比如买自己喜欢的球鞋。很多女生在化妆品上花了不少,比如一支口红要200元左右,普通一瓶化妆水或乳霜也要几百元,买衣服和包包就更花钱了。”在天津上大学的庆阳学生薛凡说,“生活费的多少、学生的消费习惯应该和家庭有很大关系,家长给的多了就花费的多些。”

    记者采访了陇东学院多名学生和几名在外省上大学的庆阳学生,发现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的不乏其人,也有学生每月有两三千元的花销,总体平均在1500元左右。记者还了解到,伙食费占了大学生生活费开支的“大头”,许多大学生每月生活费有四成至七成都花在了伙食费上。此外,大学生在购物和社交娱乐上的开支比例位于第二、第三。

    “按月给”还是“按学期给”

    除了生活费给多少之外,不少家长还在纠结应该给孩子按月给钱还是一次性给一学期的生活费。

    罗霞霞告诉记者,她刚上大学时,家长是按学期给钱的,每次上学前,都会将整个学期所有的生活费打在卡上,但大一两个学期过去,罗霞霞的父亲改变了“策略”。因为每学期她的生活费都会超支,为了控制花销,罗霞霞的父亲以后都是每月给她1200元。

    在兰州上大学的庆阳学生王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是一个学期给她打一次钱,她觉得这样挺好的,避免了问父母要钱产生的尴尬,而且能够锻炼她的理财能力。但也有和罗霞霞一样的学生,在重庆上学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他还是喜欢父母一个月给他一次钱,如果父母一次把钱都给他的话,他可能会控制不住自己,可能就会超支。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一些学生虽然家里人每个月都会给钱,但是看到喜欢的兼职也会选择自己赚一些零花钱。“家里已经给了生活费,这些钱是够平日的基本花销的,但自己也成年了,可以利用大学一些空闲的时间做做兼职,一方面锻炼自己,一方面也能多赚零花钱,一举两得。”马上要升入大三的学生刘梓欣说。还有一部分学生如果某个月的生活费超支的话,会花自己存的压岁钱。总之,大部分学生都会适当考虑父母的感受,尽量不会让父母压力太大。

    家长应帮助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考上了上海的一所大学,她告诉记者,在咨询了几个在上海上过大学的孩子后,最终她给孩子定了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并告诉孩子不够的时候再向她要。“孩子钱不够了肯定得给呀,总不能让他在外面缺钱用吧。”

    陇东学院学生罗霞霞告诉记者,“经过了这个暑期的社会实践,我发现挣钱真的很不容易,而绝大多数大学生的经济并没有独立,我觉得大学生为了不让自己的生活费稀里糊涂就花出去了,平时还是应该合理规划一下自己的生活费。”

    对于大学生的生活费问题,市民曹先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的孩子上大学时,他每月都给孩子固定的生活费,保证他的日常开销,但如果要买额外的东西,曹先生常常会教导孩子,“消费要量力而行,平时也可多参加社会实践,利用空闲时间兼职赚钱,不仅积累了社会经验,还能用收入的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

    曹先生认为,作为家长,生活费怎么给,给多少,应量力而行。家长在给孩子生活费之前,可以适当征询孩子的意见,了解学校的常规收费和食堂的饭菜价格,结合当地的消费水平,做到有计划、有理由地给孩子生活费。作为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根据自身及家庭条件,适度消费不可盲目攀比,不能挥霍过度。大学生可以适当做兼职,但要注意在选择兼职时,应提高警惕,通过正规渠道应聘。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