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手机进校园,是疏还是堵? ——“中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进校园”系列报道之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郝芳)    手机作为现代通讯工具,早已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一部分在校的中小学生也成了“有机一族”,但对于自控能力较差的中小学生们来说,带手机进校园无疑是把“双刃剑”。

    中小学生带手机主要都做什么?家长对孩子带手机进校园持怎样的态度?如何引导中小学生正确使用手机?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

    学生:手机带来很多便利

    手机作为高科技产物,确实带来了很多方便。学生应不应该带手机进校园,中小学生带手机主要都做什么呢?记者采访了西峰区几所中小学的部分学生。

    悠悠是市区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她有一个电话手表,“电话手表上面没有游戏,和妈妈联系起来很方便,老师要求购买的学习用品可以及时和妈妈说,妈妈下班就可以直接过去买。”悠悠说。

    “使用手机会影响学习这是片面的说法,我好多同学都有手机,他们也没有因此受影响。学习的事情还是要靠自觉,况且现在的手机功能很多,有时候很多疑难问题家长解答不出来,手机就可以帮忙,使用得当就有助于学习。”高二学生魏巍说。

    高一学生刘征说:“我平时上学带手机,但我不会在上课的时候打开手机,我只是在上学和放学回家的路上看看新闻,听听歌。”他表示,虽然会花一些时间玩手机,但并不会占用学习时间,最多只是占用休息时间。

    在西峰区某中学读初三的王欢对记者说,“学校不让带手机,我们都是偷偷地把手机带进学校,不会在课堂上玩手机,放学后才会玩。班上有些学生上课时会偷偷玩手机,还有一些同学使用手机作弊,把手机藏在袖子里,考试时悄悄看答案。”王欢说。

    记者了解到,小学生基本上都是佩戴电话手表,为方便和家长联系。中学生大都使用的是智能手机,除了基本的通信功能外,大多数学生都是用来打游戏、听歌、看小说,还有一小部分学生用来查资料。

    家长:可用电话手表不赞成带手机

    孩子应不应该带手机进学校?家长各有说法。

    闫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她给孩子准备了一个有定位功能的智能手表,可是老师不让携带。“电话手表的功能单一,存储的电话号码是家人的,家人不会在孩子上课期间打电话,都是放学后才联系。有了电话手表,如果孩子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可以及时求助,手机的定位功能也能尽快地帮助家长找到孩子。我个人认为,禁止带手机进校园不能‘一刀切’。”闫女士说。

    与闫女士观点的一致的家长多为小学生家长,他们大都认为,为孩子买电话手表的初衷很简单,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方便放学后及时联系孩子。也有一些家长持反对意见,认为小学生年龄小,自我约束能力太差,如果带上电话手表,上课的时候会时不时地看,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相比一些家长对电话手表的肯定,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对手机的包容度则比较低。绝大多数家长明确表示不会给孩子买手机。

    市民马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三,她认为不能让孩子过早接触智能手机,更不能给孩子买智能手机,因为智能手机有很多游戏,会使孩子沉迷,有手机也会使孩子频繁地和同学打电话、发信息,影响学习,还容易使孩子形成攀比心理,势必会浪费大量学习时间。

    “孩子带手机不光是影响学习,手机有辐射,看得时间久了,还会影响视力和身心健康。”学生家长李女士说,“我认为应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作为家长,我会把好家庭这一关,给孩子讲清楚带手机的危害,配合学校落实好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这项规定。”

    学校:严禁带手机进校园

    8月29日,西峰区教体局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告家长书》,明确提出,为了净化育人环境,为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更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从2017年9月1日起,禁止全区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西峰区教体局《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告家长书》发出后,西峰区的中小学校都积极响应,明令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共同为孩子成长营造健康、优良的学习环境。9月4日,庆阳二中学生会就在全校范围内发出了禁止学生在教学区使用手机的倡议书,引导学生不盲目跟风,不互相攀比,不向家长提出购买手机的要求,不增加家庭的负担。如果有手机,不携带手机进校园,以不带手机为荣。除了手机,也不在课堂上玩平板电脑等娱乐设备。各班团支部、班级干部、学生会干部应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坚决不携带手机进校园,并能经受同学监督、考验。

    在西峰区某中学任教的高老师说,“手机进校园容易使中小学生分散注意力和学习精力,同时也给校方的教学管理带来不少难题。这就需要家长的配合和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尽量不要给孩子配备手机。”

    高老师说,他所在的学校用家长的身份证给每个学生都办理了智能校牌,学生到校先刷卡,家长第一时间就会收到信息,如果学生没有按时到校,老师会在家长微信群及时和家长沟通。而且,每个班级都配有一台电脑,有需要查资料的学生,可以在课间休息时间查阅。并且每个楼层都安装了电话,刷智能校牌就可以打电话,学生完全可以不用拿手机。

    “我们学校规定禁止学生在教学期内使用手机,如果学生违规将手机带入校内使用,一经发现,一律由学校收缴,暂为保管。”高老师说,“仅靠学校单方面的约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要家长们的积极配合。”

    家校合力共同应对

    “手机进校园,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看到它的两面性,宜疏不宜堵,也可以善用它有益的一面。对孩子来说,你越制止,他越好奇,反倒适得其反。上课期间坚决禁止带手机,家长也要提前给孩子打好预防针,让孩子知道手机是工具而不是玩具。”西峰区某中学王老师说。

    袁老师在西峰区某初级中学担任班主任10多年了,在他看来,最主要的是如何引导中小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比如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使用。手机进校园,堵不如疏,首先应该给学生讲清楚手机入校的危害和学校纪律的要求,其次让家长参与管理,尽到职责,教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最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老师杨晓奇则认为,学生的自控能力有限,影响学习,再次,学生带手机必然会增加家庭消费支出。如果实在要带手机入校,可以采用入校后集中管理的方式加以处理。这样也便于学生与家长联系,发挥手机的核心作用。家长应该支持并理解学校的做法,学生也应该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别让手机成为学校的另外一种“污染”。家校合力,共同应对信息时代的挑战。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