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餐馆难觅“半份菜”踪迹 “光盘行动”应成生活常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适量点餐,杜绝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没有‘半份菜’,我们没法做。”在西峰区长庆路的一家餐馆,面对顾客提出的想点“半份菜”的要求,店家如是回应。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2013年开始,全国掀起“光盘行动”,提倡餐饮行业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点菜、理性消费、避免浪费。

    如今几年过去了,人们还能做到“光盘”吗?现在在餐馆里还能点到“半份菜”吗?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数餐馆不做“半份菜”

    9月4日至6日,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南大街、长庆路、岐黄大道等路段的几家生意比较火爆的餐馆,当记者询问是否能点“半份菜”时,各家餐馆的服务员都告知记者不能提供“半份菜”,平时也基本上没有顾客提出要“半份菜”。

    在一家川菜馆,记者以顾客的身份询问能否点“半份菜”时,餐馆的服务员说:“啥是半份菜?半份做不了的,你可以少点几个菜。”

    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餐馆后了解到,除了部分小面馆里吃面分大小碗,火锅店里的部分菜品可点半份外,其他大部分餐馆都不能点半份。“以前有‘半份菜’,但早就不做了。”西峰区长庆路一家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开店已有十多年,以前“光盘行动”最火热的时候店里曾推过“半份菜”,但慢慢地顾客不太感兴趣了,后来就没有继续推行。“虽然现在没有‘半份菜’提供,但我们会根据客人的用餐需求和用餐人数来提醒他们合理点菜。”这位老板说。

    在西峰区某商场的一家餐厅里,记者发现该餐厅的菜单上标注可以点大份、小份和单人份。经营餐厅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的菜量比较大,经常看到顾客吃不完就浪费了,想来想去我们决定推出‘单人份’,量少且价格优惠,顾客一般都能吃完。”

    在长庆路一家中档酒店内记者看到,“文明就餐倡议书”贴在大厅醒目的位置。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目前还是以宴请的顾客居多,这类顾客几乎不会提出“半份菜”的需求,因此他们也未推出该项服务。

    成本问题致“半份菜”难推广

    为什么不做“半份菜”?不少商家都表示,对顾客来说,“半份菜”的价格高于整份的半价,不划算;对商家来说,考虑到成本,也不太愿意提供“半份菜”。

    在西峰区一家商场内开餐厅的崔女士告诉记者,不做“半份菜”,主要还是成本问题。“做半份菜或例份菜,工序及耗费的人力、燃气、用料等和做整份菜几乎是一样的,并没有明显减少,反而还增加了餐盘使用量与餐厅服务次数,没有利润可图,作为生意人来说,就是吃亏的。”崔女士说,“另一方面,‘半份菜’如果定半价,利润就少,但如果比半价高,顾客肯定不乐意,所以大多数餐馆就不会提供这项服务。”

    在该餐厅用餐的贺女士说:“如果半份的价格高于整份的一半,那算起来就太亏了,还不如要整份,吃不完还可以打包。”

    “平时去餐馆还是倾向于要整份菜,尤其是请亲朋好友吃饭时,点‘半份菜’感觉太小气。”市民张先生说。采访中,有张先生这样消费心理的顾客不在少数。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部分市民在点餐时能做到合理点餐,会根据用餐人数量力而行,但仍有部分人浪费严重,在用餐结束后,盘子里剩了很多菜而且不会打包。市民黄女士说:“打包餐盒还要收费,提回去也不一定会吃,最后可能还是扔掉了。”

    杜绝餐饮浪费让节约成习惯

    近日,甘肃省商务厅和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目前一些饭店和单位仍然存在的宴席浪费、自助餐浪费等现象,各餐饮企业要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引导顾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费。严禁餐饮企业借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的宴席,切实减少食品浪费。鼓励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大、中、小分量的餐品。继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企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提供打包餐盒,提醒顾客打包。

    市民梁先生认为,“光盘行动”不是一时兴起,而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商家应该提供大、中、小不同分量的餐品,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可在显著位置设立‘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等提醒标语,并对没有浪费的顾客,采取打折、赠送奖券等方式进行奖励。消费者在点餐时也要量力而行,不要因‘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梁先生说。

    市民白先生认为,要实现“光盘”,主要还得靠市民的自觉,只有观念改变了,节俭意识增强了,“光盘行动”才能全面实现,才能杜绝餐饮浪费的现象。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