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硬币“好进不好出”拒收硬币属违法行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日前,市民邱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她在西峰城区一家商店购买食品时,遭遇了拒收硬币的情况。邱女士当时买了几瓶水和一些零食,花费了32元,她递给了收银员1张100元面额的纸币,收银员询问邱女士是否能提供2元零钱,以方便找零,邱女士就拿出了2个1元面额的硬币,没想到,收银员却直接表示“我们不收硬币”。邱女士很疑惑,“都是人民币,怎么硬币就不能收呢?”

    邱女士所反映的情况,在我市并不少见。9月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硬币你拿到手挺容易的,但想要花出去,却很难。”市民小苏说,他有时候会在自动售货机购买饮料,不管你投进去多少钱,最终退出来的都是1元硬币,但去其他商店买东西时,店家大多都会以各种理由拒收。“现在也就是在超市购物和乘公交时可以用,被拒收的情况很常见。1元硬币还好说,1角硬币就更难花出去了。”

    而部分商家在受访时表示,“拒收硬币是因为难以保存和整理”“一般情况,就把零头给抹掉了”“硬币又小又重,用起来很麻烦”。

    记者了解到,拒收硬币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邱女士表示,硬币在大城市很受欢迎,使用率也高,可在庆阳怎么就“遇冷”了?硬币同样是国家法定的流通货币,现在也提倡“一元纸币硬币化”,商家和个人都应该转变观念,不要一味地拒收硬币,让硬币流通起来,能收得进来,也能花得出去,形成使用硬币消费的良好习惯。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