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群众工作与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刘正平)    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吸收各革命根据地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做法形成和完善的。

    陕甘边根据地的群众工作与井冈山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时期、长征时期群众工作一脉相承,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宗旨的集中体现,为延安时期群众工作提供了直接借鉴,有力地推动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一是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进一步推动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提出和确立。陕甘边根据地群众工作锻炼的优秀干部在延安时期仍然充分发扬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习仲勋、马文瑞、马锡五、李培福等人成为开展群众工作的模范,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褒扬。二是充分彰显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丰富拓展了群众工作的内涵和外延。陕甘边共产党人坚持从“稍林”实际出发,“三色”建军理论、根据地建设的“狡兔三窟”理论,都是群众工作的求实创新之处和精髓体现。三是充分彰显了中国革命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陕甘边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根据地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为陕甘宁边区的建立、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四是充分彰显了解决好民生问题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指明了群众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陕甘宁边区政府制定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和各项政策都借鉴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做法。

    陕甘边根据地群众工作的生动探索和宝贵经验对今天践行群众路线的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好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根基问题,做到在思想上与群众共鸣。二是必须始终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惠,切实解决好践行群众路线的路径渠道问题,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三是必须始终注意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扑下身子深入群众,解决好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问题,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勇于担当不怕困难,解决好践行群众路线的精神状态问题,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