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陕甘宁边区统战工作的几点启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孙丽萍)    一、陕甘宁边区的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应对时局变化、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实践成果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精神,全党工作都围绕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目的进行。为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时代变化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利益诉求,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形势发展和阶级关系变化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和策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效结合起来,组织动员最广泛的抗日同盟,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这是党的统一战线包括陕甘宁边区统战工作在内的一个启示。

    二、陕甘宁边区的统战工作模范地坚持了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陕甘宁边区在统战工作中,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权问题,主要是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关系。毛泽东指出,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必须保证共产党员在政权中占领导地位,因此,必须使占三分之一的共产党员在质量上具有优越的条件。”注重发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李维汉强调:“这三分之一的共产党员,应该是政治上、工作能力上、同群众关系上、统一战线作风上的优秀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或削弱党的领导,这是陕甘宁边区统战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深刻的启示。

    三、陕甘宁边区大力推行民主政治,对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实行民主政治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陕甘宁边区在绥德、陇东等地试行“三三制”, 1941年在各抗日根据地普遍实行。“三三制”政权建设提高了共产党员的民主作风,推动了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

    在陕甘宁边区,人民民主权利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民主选举给人民提供了更多参政机会,提高了民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党和边区政府还在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实施精兵减政,并通过各级参议会监督政府和公务人员,提高了政府威信和工作效率。

    既要维系好全民族抗日的共同目标,又能兼顾到各方不同的政治、经济利益,这是边区政府各项工作发展的前提,也是陕甘宁边区统战工作的启示。

    四、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陕甘宁边区的统战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三大法宝。延安时期,共产党最大限度地团结起社会各界民众,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以进步力量(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中间力量(民族资产阶级、民主党派、一部分地方实力派和其他爱国分子)、顽固力量(以蒋介石为代表的英、美派大资产阶级)为主体,广泛团结全国各族、各界、各层次、各方面和海内外同胞一切抗日力量,积极推动和夺取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也是陕甘宁边区统战工作给我们提供的又一重要启示。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