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老区对陕甘宁边区的历史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赵晓红)    庆阳老区为陕甘宁边区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以庆阳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陕甘宁边区的前身

    20世纪30年代初,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创建了陕甘边、陕北根据地,后在反“围剿”斗争中形成统一的陕甘根据地。党中央和红军长征到达陕甘根据地后,巩固扩大为陕甘宁根据地。1937年9月6日,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陕甘边根据地是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基础。

    二、庆阳老区在促成陕甘宁边区成为全民抗战指挥中心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党中央依托陕甘根据地先后促成山西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进而使陕甘宁边区成为全民抗战指挥中心。陕甘根据地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关键,这也正是作为陕甘根据地重要基础陕甘边根据地核心区域的庆阳老区对陕甘宁边区作出的重大贡献。

    三、庆阳老区在捍卫陕甘宁边区成为抗日的堡垒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抗战时期,庆阳老区保卫陕甘宁边区西、南大门的钢铁前哨,为捍卫陕甘宁边区使之成为抗日的堡垒,庆阳老区在反摩擦斗争和边区肃清匪患斗争中积极作出突出贡献。在边区反特工作中也是成绩斐然,“陕甘宁反特第一案”得以破获的关键人物之一就是庆阳县人吴南中。

    四、庆阳老区在建设陕甘宁边区成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方面作出独特贡献

    抗战时期,庆阳老区在创建陕甘宁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并使之成为新中国雏形的过程中,起到了实验、示范和带头作用。在民主政权建设方面,“三三制”政权建设模式最早在庆阳试验,马锡五审判方式在这里形成;在摆脱财政困难方面,“陇东粮仓”享誉边区;在文教事业方面,“新秧歌运动的旗帜”在庆阳竖起,陇东民歌《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军民大生产》唱彻中华大地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庆阳老区人民共筹集军粮5.1亿公斤,先后有3.4万人参军,其中4140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作者系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