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陕甘宁边区抗日儿童团的组织与实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黄亚楠)    陕甘宁边区抗日儿童团是中国“儿童运动中的主流”之一,在边区政府和边区青救会的领导下,组织边区广大儿童开展力所能及的抗日救亡工作。

    边区各级青救会组织建立抗日儿童团,县以上青救会设立儿童部或儿童科,县以下青救会设立儿童团,配备专门的干部领导和管理儿童团工作。边区青救会儿童团统一领导和号召边区广大儿童独立开展抗日活动。它的组织制度健全,纪律严格,尤其突出遵守组织纪律的重要性。

    在党中央号召下,边区政府和青救会以“抗日”和“非政治”为两大基本原则,组织边区广大儿童开展丰富有效的抗日救亡活动。在前线,儿童团员们积极侦查敌情,递送消息,慰问战士,参与救护,配合部队战斗。在敌后,他们担负站岗、放哨和盘查的任务,以保卫边区安全。在大后方,他们是宣传抗战的小喇叭,动员民众积极支援和参加抗战;他们是协助政府的小能手,帮助开展土地调查、征粮征草、拥军优属等工作;他们更是社会生产的小尖兵,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1939年,边区抗日儿童团总人数四万多人,1940年发展到7万余人,近乎涵盖全边区儿童。

    边区抗日儿童团积极开展抗战宣传,使边区儿童充分认识到抗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唤起了更多儿童觉醒,使他们将抗战视为己任。特别是儿童本身富有亲和力,更易亲近群众,有效动员了边区更多人民认识、支持和参加抗战,这从侧面也反映了中国抗战的全民性。

    毛泽东言:“战争的伟大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共产党根据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组织儿童接受爱国主义和阶级斗争教育,促使更多儿童成为党坚定的支持者和生力军,成为中华民族抗日力量的组成部分,为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科员)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