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手机进校园,合理使用是关键 ——“中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进校园”系列报道之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    手机对于学生,因通信便捷性而受欢迎,却也因功能多样使孩子荒废学业,令老师和家长头疼。近日,“手机进校园”问题迅速引发了社会热议,市民对学校“手机禁令”看法不一。

    如何正确引导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呢?记者对此展开采访,一起来听听“当事人”怎么看。

    增强自控力不过度沉溺

    今年16岁的王元凤,就读于庆阳一中高二(1)班,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规划很有“一套”,不仅自控力强,还能够合理地分配时间。王元凤告诉记者,初三毕业那年暑假,父母为了方便联系,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起先出于对手机的好奇,她沉溺于腾讯QQ聊天、刷微博,但后来,她视力下降,睡眠质量也大不如从前,这才意识到应将学业放在首位,所以主动放下了手机。现在王元凤只在周末闲余使用手机,了解一些新闻资讯。

    与王元凤同级14班的张馨丹也是上初中时就有了手机。“父母管教比较严,我的手机只有通话和发短信功能,所以手机的使用,并没有太大影响我的学习。”张馨丹说。

    被采访的多数同学表示,通过上网尽管能查询到一些题目答案,但往往只有结果没有过程,他们对一些解题方法还是一知半解。在遇到难题时上网查询,不如向老师同学请教,通过讨论和讲解,这样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目前在校期间,小学生多数使用的是电话手表,电话手表只具有定位和通话功能。小学生在家玩手机游戏的情况较多,将智能手机带到学校的很少。

    根据《教育法》第43条规定,受教育者应当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制度。所以,学校如禁止携带手机入校,学生应当遵循有关法律和校规校纪。

    家长以身作则严加监管

    难以管教、性格产生变化、学习成绩下滑……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孩子用手机收发短信、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产生的问题并不乐观。

    孩子对手机的接触,除了电视、网络上的影响外,家长自身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记者了解到,受访家长中,九成以上平时在家也喜欢长时间翻看手机,“过一会儿不看一下心里就不舒服”“没事总翻手机,其实也看不到什么实际有用的东西”,一些家长表示。

    “很多大人都不能控制自己频频翻看手机,却要求几岁、十几岁的孩子控制自己,这很不可思议,孩子处在成长期,自制力差,对很多东西都有兴趣,如果家长自己都沉溺于手机,孩子难免会学到这样的坏习惯。”市民胡女士说。

    部分受访者认为,孩子偷偷带手机进校园,不是偶然行为,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家长错误示范和管理缺失,才导致孩子养成了偷带手机、偷玩手机的不良习惯。

    市民魏继红的孩子今年刚考上重点大学,说起之前自己孩子接触手机,魏继红表示,她很注重和孩子的沟通,在家的时候,她尽量不玩手机,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如果要接触手机,她就和孩子一起翻看网页,发现有趣的功能,查看新鲜的事情。孩子对她的这种方式也很接纳。

    还有部分家长明确表态不会给孩子配备手机,市民吴先生认为,小孩子不能过早接触智能手机,因为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下载很多游戏,孩子会沉迷其中,有手机也会使孩子频繁给同学打电话、发信息,影响学习,还容易使孩子形成攀比心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市民路女士则表示,自己会和孩子在家约定玩手机的时间,并坚决不让他带去学校。“小学阶段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尚未完全建立,很容易受身边人影响,我尽量腾出时间来接孩子上下学,及时和老师、学校沟通。”

    积极宣教合理引导

    “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不可避免会对自身健康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庆阳一中老师冯炳勋认为,眼下智能手机成为多种功能的集合体,一些学生用智能手机刷微信、玩游戏、听歌曲、看娱乐节目等,分散了学习精力,就会造成学习质量下降和价值观迷失。

    庆阳一中老师吴飞龙认为,孩子带手机进校园的现象容易出现在高一刚开学时,家长将手机作为奖励送给孩子,可一些孩子通过手机浏览到了不健康的信息,很不利于身心健康。他表示,孩子认识世界的渠道有很多,例如可以订阅报纸、观看新闻联播,或者在家长的陪同下浏览一些网站。

    同校老师董亚亚表示,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管束,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老师也要督促其养成良好的习惯,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和社团活动。

    “一旦发现孩子玩手机,作为老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宣传教育,同时要组织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避免学生沉迷手机,引导学生远离手机的负面影响,帮助学生形成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对待学生使用手机,应多些理性,少些盲从,只有理性面对,才能在使用手机时做到交际内容和对象的恰当选择,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蚀,以规范、健康、文明的心态使用手机。”冯炳勋表示。

    中小学“手机禁令”下达后,为了加强和家长的沟通联系,我市各大中小学都建立了班级家长微信群和家长通讯录,一部分学校还鼓励学生放学时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在上下学路上逗留,以达到上课、上下学安全的目的。

    严格规范制度优化教学环境

    继环县一中发布《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告家长书》,西峰区教体局也发布了《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告家长书》。今年6月份,庆阳一中出台了《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及处理办法》,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凡在我校就读的学生,一律禁止将手机带入校园”。

    “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可以优化教学环境。”庆阳某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达到彻底宣传教育的目的,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在醒目位置张贴板报等方式,向全校学生说明上学期间携带手机的各种负面影响。通过校园简报,列出上学使用手机的十大危害,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手机带进校园严重影响学业和身心健康。

    这一系列措施发布后,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谈起“手机禁令”的初衷,该负责人表示,之前很多学生都带手机进校园,他去教室查过几次堂,依旧有学生偷偷使用手机,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和其他同学,更甚者有同学用手机乱发图片、做直播等,这种风气必须要遏制。

    虽然各个学校都明令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但是杜绝暂时还难以实现。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和老师会积极疏导,教育孩子理性对待手机,进一步增强学生自制力,让其合理安排学习生活。

    “鉴于家长‘方便联系’而配备手机的初衷,一些中学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可用的通信设施,例如教师办公室电话、教师的手机适度向学生开放,并在住校生宿舍安装固定电话,满足学生正常联系的需要。”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