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教师节,你以什么方式向老师表达谢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每到教师节,学生大都会以各种方式感谢恩师,或是一束鲜花,或是一张亲手写的贺卡,或是一件小工艺品,或者是一句满怀感激的问候谢语,不管形式如何,师生之间的感情都是同样真挚。

    今年教师节,你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感谢老师的?老师们又收到了怎样的祝福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教师节收送礼物”引争议

    今年教师节,市民文女士在西峰城区某花店购买了两小束鲜花作为教师节礼物,让孩子带去学校送给了老师。文女士说:“平时老师确实挺辛苦的,照顾孩子也不容易,正好教师节到了,表达一下心意。”

    有购买鲜花的,还有购买巧克力的。家长刘倩虽然没有购买礼物,但帮助四岁女儿制作了贺卡,画上花朵小草、蓝天白云,将最诚挚的教师节祝福送给女儿的老师。

    礼物是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在教师节,老师们收获了诸多美好祝福,原本热闹喜悦的教师圈子,却因一些争议而倍感无奈。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些说法,“这花啊是老师让送的,如果老师不让送,孩子就不会送”“给老师送花,这就是腐败,从小就把娃娃教坏了”“现在这老师啊真是……”责备之声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辱骂呵斥,其中有一些人认为,当前教师节已经不是简单地表达祝福了,而是“送礼”“腐败”的代名词。这种较为负面的说法,也令一众教师深感无奈。

    在某小学工作的李老师说:“听到这类声音觉得挺委屈的,作为教师,教育学生是我的本职工作,能收获孩子们的祝福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很感谢他们,但我们没有向孩子们主动索取过什么,一些评价太过于偏激了。”

    家长学生赠送礼物表心意

    记者采访了解到,教师节送礼物多出现在幼儿园和小学,初中和高中则少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小学生所送的礼物主要有小工艺品、亲手制作的贺卡、鲜花、糖果零食等等。送礼物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孩子主动向老师表达祝福,另外一种则是家长替孩子表示谢意。

    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张皓轩用自己省下的零花钱,在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买了一个陶瓷杯,他告诉记者:“我很喜欢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所以想送一件小礼物,祝福他节日快乐!”有的孩子买了一小支仿真花,有的孩子制作了贺卡,有的孩子给老师唱了一首歌,孩子们的想法都非常单纯,就是想要通过一些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喜爱和感谢。

    对于祝福教师节,家长们是怎么考虑的呢?采访中,有的家长表示是单纯地感谢,有的家长是为了让老师“多照顾点孩子”,还有家长觉得别家孩子都送了,自家孩子不送以后就不受重视了。

    家长王先生认为,给老师送小礼物,完全是出于感谢的目的,教师这一行业确实非常辛苦,他也希望让孩子树立良好的观念,学会尊重和感恩。而家长黄女士则表示:“现在家长们都送礼物,你要是不送,反倒感觉不正常了,老师如果差别对待孩子怎么办?”其中也有家长直言,有个别老师向学生索取东西或是差别对待学生的情况,为避免这种问题,家长不得不给孩子的带班老师送礼物,甚至请老师吃饭。

    学生茁壮成长是最好的礼物

    对于备受争议的“教师节收送礼物”,老师们也有很多话想说。

    在某乡镇小学教学的贺老师说:“表达感谢的方式有很多种,不管是一句祝福,还是一颗糖果,对于老师来说,都是一样的暖心,表示学生喜欢我、肯定我,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激励。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健康成长,就是老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某幼儿园老师小连说,有的家长给老师送礼,希望能够给自家的孩子多一点照顾,这种“感谢”方式就变味了。作为老师,对待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用心,不会差别对待。学生送的很多东西其实都是没有太大实用价值的,如果真的是老师在索要,拿来后又有什么意义呢?

    从教多年的老师岳海宁告诉记者,教师节这几天温暖的事儿也不少,有学生在老师上课前集体唱歌,给老师意外的惊喜;还有学生提前布置教室,在黑板上写满了感谢和祝福老师的话语;还有一些毕业的孩子们,虽然脱下了校服,但仍然走进了校园看望老师;家委会成员代表家长祝福老师。

    “可能存在一些不好的做法,但像这样温馨感人的故事有很多,不能以点带面,将教师这个行业全盘否定。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摆正自己的心态,作为家长也应当摆正心态,这样孩子们才能在温暖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岳海宁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