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带着故乡去远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在地孩子,一放下书包,就迫切想出去体验生活,感知社会,孩子最向往、家长最乐意、被大家所公认的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当属旅游。和许多家长一样,每到孩子放假,我总是提前筹划,挤出经费,放下工作,陪着孩子外出旅游。

    诚然,外出旅游,能提高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锻炼体能,启迪思考,开阔视野,消除狭隘,培养孩子多元价值观。外出旅游,能让孩子感受不同地域、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风俗的人们的真实生活,亲见亲闻毕竟要比书本和电视上来得更深刻,更实在,有益于孩子形成多样世界观。

    但是,无论是现在的外出旅游,还是将来在外地上名牌高校,亦或最终在一线城市功成名就,每当有人问及孩子的故乡,问及故乡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我不知道有几人能做到激情满满,言辞滔滔,恐怕搜肠刮肚不成句、环顾左右而言他者多吧!生我养我的故土,魂牵梦绕的家乡,怎么就描述不好她的模样?原因就在于,我们把热切的期盼和追寻的目光始终投向远方,急于让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却忽略了让孩子懂得脚下土地的厚重与可爱。

    所幸,陇东报小记者团的成立,打消了我心头的积虑。他们去年策划的“走庆阳、看家乡——大记者牵手小记者”活动,带着孩子们周游全市各县区,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深刻体悟家乡美——在华池,孩子们铭记着庆阳是革命老区,是红色圣地;在环县,孩子们领略了“世界非遗”皮影戏的艺术魅力;在庆城,孩子们知道了这里是周祖农耕文化发祥地,还是中医鼻祖岐伯的诞生地;在合水,“黄河古象”让孩子们真正理解了“沧海桑田”,踏上“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孩子们为秦直古道比闻名西方的罗马大道早200多年自豪无比;在宁县,孩子们感受了唢呐、香包、石刻、剪纸等陇东独有的民俗文化之美;在正宁,孩子们为黄帝衣冠冢而感喟,为子午林海的波澜壮阔而陶醉;在镇原,孩子们走进了东汉大思想家王符的故里,也记住了“中国书法之乡”的美誉;在西峰,孩子们从南佐遗址、从北石窟寺触摸到了庆阳文化久远的根脉……孩子们一路走来,收获一路惊喜——原来,我的家乡竟有这么美!陇东报小记者团开展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已把爱生活爱家乡的种子悄然播撒在孩子们成长的年轮里。

    音乐人高晓松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是啊,远方固然令人向往,故乡更要没齿不忘。欲去远方,请带上故乡。故乡就是我们的根啊,有根,即便海角天涯,此生也不迷茫!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