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子午岭】午亭子,大秦帝国“高速公路”上的商贸重镇
作者: 陈飞 安志鹏 路娜 焦敏龙 俄少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15 11:08:27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 安志鹏 路娜 焦敏龙 俄少飞)    在子午岭主峰、庆阳湘乐林业总场罗山府林场的北部,有两处历史遗迹,午亭子和秦直道。

    午亭子,古称午云寨,建于西周,秦直道从寨中穿过,秦汉唐宋以来,这里长期兴盛不衰,成为兵家、商贾过往云集的重要驿站。如今,这里是湘乐林业总场、合水林业总场和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分界地。在这个三岔路口有一个常年蓄水的涝池,生长着三棵古柳,分属宁县、合水和陕西三地,被人们称为“分界树”,见证着午亭子的变迁。

    秦直道,全长约900公里,宽6至20米,是秦代咸阳至九原郡(今内蒙境内)的捷径,被称为大秦帝国的“高速公路”。在蜿蜓起伏的子午岭上,秦直道盘山越岭,遗迹保存完整,坡度平缓,路面宽阔,沿途可清晰地看到“修筑土桥”“堆筑烽燧”等场景。

    9月13日,陇东报“穿行子午岭”采访组来到午亭子,探寻昔日古城遗迹,感受历史文化魅力。两千多年后的今天,驻足午亭子,踏上秦直道,依稀可见当年车马穿梭、商贾云集的繁华场景。

 

责任编辑: 孙雅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