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子午岭】女护林员的大山生活
作者: 李卿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7-09-18 15:22:45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李卿) 1996年,李霞(图右)和高洁(图左)来到正宁林业总场秦家梁林场秦凤川资源管护站,成为了一对姐妹护林员。到今年,她们已经在这个地方与山林相伴整整21年。

  9月8日,李霞和高洁如往常一样踏上巡林的山路,这是她们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进入森林深处,山路又陡又窄,但对长年在这里工作的李霞和高洁根本不算什么,每天她们都要走过几个山头。

  柳树树苗繁殖的方法很多,有分株、嫁接、压条、扦插等。这些技术李霞和高洁全都熟练掌握。

  李霞和高洁分别管理10亩苗圃。李霞说,巡林、管理苗圃、采种、冬季防火,这些活干起来都很累,总觉得咬咬牙坚持下就好了。没想到,这一坚持20多年就过去了。

  李霞和高洁到村民家中宣传森林防火防盗知识。李霞说,宣传森林防火防盗知识,是护林员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现在村民的素质普遍提高,也让她们的工作量减少很多。

  看着自已培育的树苗茁壮成长,两人满脸笑容。

  因为没有自来水和水井,李霞和高洁每天都要去附近的小河里挑水。高洁说,刚开始挑水走到半路还得歇歇,现在一口气就回来了。

  多年的护林生活,让这对姐妹感情越加深厚。劈柴、生火、做饭,大多都是两人一起完成。

  常年离家,李霞和高洁总想着为家人多做点什么。于是,一双双鞋垫也就成了寄托对家人的思念。李霞说,刚来的时候,她们还是小姑娘,一转眼,都成孩子的妈妈了,这里虽然艰苦,但作为林二代,再苦也要坚持下来,把工作干好,绝不给父辈丢脸。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