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信访局认真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小龙 ) 9月19日下午,庆阳市信访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和中庆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

    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两个《意见》,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在学深悟透两个《意见》内容的同时,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贯彻执行,不断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快速发展。

    会议强调,近几年,我们在法治信访建设过程中,解决了信访制度的轨道定向,厘清了信访工作的职能边界,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方式,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的出台,为我们在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重点要在系统对接、机制完善和成果固化上下功夫。一要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法律是社会利益关系的最大公约数。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对群众诉求善于用法律政策来衡量,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绝不能随意突破法律政策界限,更不能为一时一事的解决搞“花钱买平安”。二要抓实依法逐级走访。逐级走访实施以来,得到了各方面广泛认可,也被多数信访群众接受,取得了走访总量下降、上行趋势明显回落的积极变化。但从实施情况看,县(区)与县(区)、部门与部门之间很不平衡,有的重视不够,满足于一般部署,没有具体操作办法,有的没有进行培训和广泛宣传。依法逐级走访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我们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巩固扩大成果,补齐短板,细化措施,迎头赶上,打通“最后一公里”,把依法逐级走访落到实处。三要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机制。我们要加强《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法律依据汇编》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组织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按照法定途径清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着力解决一些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不愿分、不会分”的问题,确保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全面推开、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