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美丽“幸”华池 乡亲心气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杨潇)    “日出红光照大地,晴空只留清新气。忽如一夜小雨洗,才得今日花艳丽。” 

    早上6点,华池县的县城街道已经洁净如新,晨练、上学、上班的人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开始了愉悦幸福的一天。 

    今年以来,华池县大力推行“扫、收、运、处”无缝连接的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认真落实“清晨一次扫,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责任制,同时配备了路面洗扫车、垃圾收集车,新型垃圾箱等硬件设备,大大提升了市容环境卫生水平。

    衣食住行,样样关乎民生,件件连着民心。华池县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投入力度,实施道路、棚改、管网、绿化、水系提升等重点工程,着力增强县城功能,打造“舒适宜居县城”。

    一筐筐鲜嫩的豆角、顶着花苞的黄瓜、新鲜的土豆……早上7 点不到,中心菜市场早已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是市民诚实守信的检验场,也是城市精神文明的试金石。今年以来,华池县充分利用城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形成的闲置空地,在原运管局、原汽车站等处维修、新建肉类、年货、美食、夜宵、果蔬、牲畜交易等农贸临时市场六处。对中心菜市场、南亚商场两个市场实施了提质改造,重新规划设立肉类、蔬菜、干果、水果、熟食、凉皮、风味小吃等经营摊位116个,方便了各经营业主的销售之需,彻底解决了农贸市场脏乱差及安全隐患问题,实现了市场管理规范化、常态化、整齐整洁的管理目标。

    为让老百姓有良好的出行条件,华池县全面启动市直管道路的大整治、大提升工程,加大对盲道、坡道、道路井盖等基础设施的整治力度,彻底解决县城道路及人行道破损、路沿石歪斜、井盖凹凸不平等细节问题,大街小巷焕然一新。“停车难”一直是常遇到的问题,华池县利用棚改拆迁改造契机,在华吴路、华庆路等处增设临时公共停车场5处,划定停车位近500个,有效解决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受到了市民的好评。“爱上街”成了华池县的新时髦。

    与此同时,华池县还加强对城市道路绿化带的养护管理,对华庆路绿化带进行巩固和提升,共补栽樱花树850棵,补植因道路塌陷、人为损毁、自然枯死等原因造成的断点750处9600平方米,补栽侧柏、金叶女贞、红叶小檗、紫叶矮樱、金叶榆等灌木28.3万株,同时对马馆门前、文正园周围的树池实施了植绿美化。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为提升城市的宜居程度,华池县以“家”的感觉装扮城市,添置了一大批“城市家具”,县城中街、老城街、南梁路、三阳广场、文正园等处安置果皮箱、吸烟筒30个,“城市家具”的大范围安装使用,实现了烟头垃圾不落地、华池更美丽的预期效果,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系列的民生工程,道路整洁了、环境优美了,城市更加宜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巨大的提升。

    同时,华池县坚持一把尺子量全部、一个标准量到底,乡镇与城区同等对待、同等标准、同等力度。在城壕镇中塬村村民张武龙的家里,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修葺一新的小菜园,清新明朗,素雅大气,新修建的简易小型垃圾收集坑是城壕镇推进山区环卫建设的亮点工程,今年以来共有723户农户完成了简易垃圾收集坑修建工作,建成垃圾收集仓82个,垃圾填埋场3个。怀安乡在全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评选出了“养殖大户”、“卫生清洁户”、“卫生示范户”、“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上里塬乡动员农户新挖垃圾收集池200多座,新建垃圾仓32座,做到了农户垃圾收集设施全覆盖。全县建成95个“乡村舞台”建设行政村组建的民间自办文化社团,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农闲时节,共组织开展了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150场次;同时联合城壕镇等9个乡镇规划建设12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一曲曲铿锵的舞乐在夜色下的文正园荡漾着,乡亲们跳出了和谐纯朴的民风,舞出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华池县将继续探索路径,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弘扬优良传统,从“一片美”向“整体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质转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华池新格局,带给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