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全力抓好信访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贾金涛)    今年以来,庆阳市各级党政组织紧紧围绕和谐稳定这个第一责任,高度重视,强化措施,严格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各级党政组织认真按照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甘肃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责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以责任的全面落实有效地推动了各项信访工作任务的落地见效。

    二是不断加大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市、县(区)信访部门积极会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通过实地督查、跟踪督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下级党政机关和同级职能部门落实信访工作任务的督促检查力度。对因决策失误、工作失职、损害群众利益导致信访问题产生,造成严重后果的;对未按规定受理、交办、转送和督办信访事项,或不执行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对违反群众纪律,应解决的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或对待信访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发生的集体访或者信访负面舆情处置不力,导致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影响的;对信访部门提出的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给予处分等建议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导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纪检部门及时提出问责建议,推动了信访事项的有效解决。

    三是深度应用信访信息系统。按照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过程透明化、统计分析智能化的要求,把日常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规范办理,实现了信访信息流、业务流和管理流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加强对群众满意度评价结果的跟踪,善于从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中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回访、督办,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地倒逼改进了工作。

    四是着力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抓信访基础业务就是抓改革措施落实、就是抓法治信访建设的认识,持续不断地抓基础、促规范、上水平。在全面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县(区)、部门实际,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和办法,使各环节都有相应程序、标准、责任和要求,确保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环环相扣、运转有序、严谨规范。同时,按照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规定,采取简易程序办理信访事项,缩短了办理时间,高效快捷地解决了信访问题。

    五是精心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工作。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信访部门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信息互通,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狠抓事前排查、人员稳控和问题化解等关键环节,强化源头预防和信息研判,努力确保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不发生极端恶性事件、不发生因工作不到位引发负面炒作,积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