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11.74万亩脱毒马铃薯收获在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    韩仁德是山庄乡雷圪崂村芋台组人,今年54岁,与往年这个时候不一样,今年没到十一他已经开始张罗着秋收了。乘着天好,拿出䦆头、铁锹、大筐小筐逐一收拾了一番,并打电话邀请了几个亲戚来帮忙。荞麦刚开了花,玉米长势正好,马铃薯却马上就能收了。今年,韩仁德在自己家的山地上种了23亩马铃薯。由于前季受了旱,马铃薯大幅减产,但好在种子和地膜都是政府投资的,而种马铃薯的山地原来也是撂荒地,韩仁德的损失并不大,反而比去年能增加一万元左右的收入。

    韩仁德所在的山庄乡属于华池县实施旱作农业项目的重点乡镇之一,他家的23亩马铃薯属于华池县千亩马铃薯脱毒一级种薯核心示范区。今年,华池县在全县15个乡镇, 111个行政村,推广种植面积11.74万亩,实现了脱毒种薯全覆盖。并建立东部川区和北部山区两个马铃薯脱毒种薯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面积10000亩,在示范区又分别建立了东部的山庄雷圪崂马大梁核心示范点和北部的乔河墩儿山马铃薯脱毒种薯核心示范点,每个核心示范点示范推广脱毒马铃薯原种500亩。

    山庄雷圪崂核心示范区主要负责综合配套技术示范,包括黑膜覆盖、垄作栽培、优良品种、病虫害综合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及培肥地力等新技术推广。乔河墩儿山马铃薯脱毒种薯核心示范区以华池县四季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为依托,开展了以青薯168为材料的马铃薯黑膜覆盖、露地栽培、秸秆覆盖的栽培模式试验。脱毒一级种薯扩繁所需原种由县政府采购中心招标采购,二级种薯和脱毒种薯推广所用种薯当地专业合作社负责种薯供应。种子管理站是种薯质量监督主体,负责种薯质量的监督和生产技术指导。

    “马铃薯种子由县上统一调配,政府还给我们村投了5吨地膜,300多袋肥料。”雷圪崂村村主任杨德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如果不受旱,每亩地产量在2000斤左右,按照每斤0.7元的市场价,每亩可收入1000多元。”山庄雷圪崂核心示范区共600亩,采取大户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模式,涉及23户。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