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唐生业:带着瘫痪妻子来教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李钊)    40年风雨无阻,40年坚守一线,40年培育千人,40年无悔一生。

    在环县合道镇瓦天沟小学,一位年近六旬的教师,自从教以来,一直在这里坚守,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新人,村里千余名村民都是他的学生,百余名学生也从他的课堂里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去年,妻子瘫痪,他把妻子带到学校,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给孩子上课。正如他说的“妻子,是我教育事业的最大支持者,照顾不好,心底难平,学生,是我教育事业的最大荣耀,教不好,心底亦然不平。”他,就是这个学校的教师唐生业。

    爱校如家,学校的事比家里的事更重要

    生于1958年的唐生业从小生活在他们瓦天沟村里,距合道镇政府20多公里,四周山峦纵横、沟壑连绵,生产生活条件很差,从小,他就立志要读书,走出大山。

    1978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贫困,没能读大学,正在他沮丧之时,时任村支书柳奎邦的一句话唤醒了他执着的神经:“回来到咱们村学校教书来,让村里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咱们这穷山深沟,出人头地。”

    1978年秋,唐生业就回到村小学,担任起了代课教师。那时候的学校,只有两孔旧窑洞,白天给孩子上课,晚上,他和其他教师、村干部挖窑洞,修建校舍,一年时间,新建了五孔窑洞,学生有了教室,老师有了办公室。

    唐生业家在学校的对面山腰上,距学校七八里路,周内,家里没有啥大事,他从来不回家,白天上完课,晚上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还维修课桌椅、校舍。只有周末,才回到家,帮妻子干农活,以维持一家人生计。

    1988年,他担任这个学校校长,1991年,他又通过考试转为正式教师,从此,他对学校的付出就更多了。正如古罗马政治家塞涅卡说的,“把每时每刻都用在自己的事业上的人,对他来说都是足够的原因。”唐生业看着破旧的校舍,他动员村上、群众利用暑假期间帮助新建房屋,新建过程中,他就是这里最操心的,动员群众、起初备料、修建过程中拉运、建成后粉刷、布设课桌椅等,每一件事,他都跑前跑后,亲力亲为。

    2010年,学校先后调来了年轻大学生任教,他主动辞去了校长职位,让年轻人多锻炼,可他依然是这个学校最操心的人,周末、假期学校值班,雨天检查学校安全,就连近几年修建校舍,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忙前忙后。

    缺乏对事业的热爱,才华也是无用的。来了年轻大学生任教后,一些老师看着偏僻的山沟,不愿长期坚守。他既以老者的身份引导,以父爱般的温暖关心。他经常对年轻教师讲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的故事,也经常和他们谈心,一心想着年轻教师多来一些,给山里的孩子多带来一些新鲜血液。

    爱生如子,待学生比自家孩子还好

    眼底山河,胸中事业。在唐生业的眼里,一个学校,如果生源不多不好,永远也没有生机;生源再多,如果教不好,也是误人子弟,最终还是要失去生源,两者是相辅相承的。唐生业的从教生涯中,始终把每一位学生看待的比自己孩子还好,也创下了镇学区十连冠的业绩,曾经也有一位学生小学升初中考试获得了全市第一,两位学生获得全市第二、第三的好成绩。一个山区学校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当地群众看来,是永远也不可能的事。

    1980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一些家庭为了提高生产,让孩子务农,一些适龄儿童入不了学,一些正在上学的孩子也辍学回家务农。看着逐渐减少的学生,他白天上课,晚上上门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如今40多岁的唐生银,当时家庭很贫困,正在读小学时辍学回家,他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做家长工作,还将自己的干粮分给他吃,在他的努力下,唐生银重返学校,最终考入兰州大学。邻村的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他曾动员到他们学校读书,之后也考入了名校,在沿海城市创业。

    在他多次不厌其烦的上门做工作下,瓦天沟小学的学生数由最少时间的不足十人达到了稳定时期的80多人。现在,在乡下学生进城上学的大潮推动下、各村小学生源急剧下降,瓦天沟小学的学生仍稳定在30人以上,成为环县农村的大规模小学。

    家长和学生选择村学的背后,与唐生业的精细教学、爱生如子是分不开的。一有空闲,唐生业就自己打扫学校卫生、从清扫垃圾到锄草、绿化,从维修校舍到办板报,他还坚持每天都通过学校广播播放广播操、六一举行隆重的儿童节,他一心想着让乡村学校活起来,让邻近的群众知道这里有个学校、这里的学校在正常上课,而且还运行的很规范。

    在他的引导下,一些带着孩子外出务工陪读的家长选择了回家,让孩子在村学上学,自己在家乡发展新产业。

    为了让来的年轻大学生教师能够安心地在这里任教,唐生业总是表现出一副父爱般的关心。一些年轻老师刚来到学校,看着山大沟深的自然环境,面临不会做饭、晚上不敢休息的窘境,唐生业主动担任起了大厨,每天晚饭,他是主厨,其他年轻教师帮忙打下手,每天晚上,他坚持不回家,和他们一起交流教学心得。现任校长李万军参加工作四年多,一上班就安排到了这个学校,刚到学校,他很不安心,有多次周末回家,星期日返回学校途中,遭遇下雨,骑摩托车道路难行,唐生业都提前到学校附近的沟底迎他,帮助他顺利返校。唐生业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瓦天沟人,对这里有感情,他也想着,让城里来的大学生也慢慢的爱上这里,扎实为这里奉献他们的知识。

    妻子瘫痪,带着妻子站好最后一班岗

    唐生业是一个对敬业较真的人,每天都要把学校的事安排的妥妥当当,去年,他已经59岁了,还担任一线带课任务,同时监管学校后勤,每周只有周五正常回家。就在去年冬季的一个周五,由于学校要运回来一批灶具,他放学后等灶具收拾妥当后才回家,回到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一进门,眼前的一幕让他傻了眼。屋内是黑的,没有妻子做饭的迹象,一进门,妻子躺在地上,碰在了他的脚下,人已经不能言语。情急之下,他急忙请周边邻居帮忙,叫来救护车,送到县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脑出血,急需转诊手术,连夜又转到市人民医院,作了开颅手术。之后又转诊到西京医院。

    出院后,妻子虽然能简单地言语表达,但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还没有退休的他想了多个日日夜夜,决定带着妻子到学校,一边教学、一边照顾妻子,“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年端午节,他带着刚从县医院出院的妻子,直接回到了学校。一到学校,他主动请学校为他安排课程。在学校老师的一致同意下,他任六年级语文课教学。尽管不足10名学生,他坚持每天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余时间,他还经常面对面、手把手地单独辅导。

    在学校,他在课间和课外,对妻子的照顾更是倍加细心。每堂课间,他都要帮妻子翻身、接大小便。

    为了能让妻子更好地康复训练,他自己制作了一副双杠式扶手,每天都要将妻子抱出来,给一只脚上拴上绳子,搀扶着训练。每天晚饭后,他都要推着轮椅,带着妻子在校园周围散心。他说,他能够在这个学校坚守40年,能够带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学校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妻子是最大的、最坚强的后盾。他家里的几十亩耕地,全靠妻子一人操劳,自己的两个孩子、老人和哥哥早逝后两个侄子的照顾职责,全是妻子一人承担。“妻子是我最大恩人,我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让妻子少受一点痛苦。”唐生业含泪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