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合力攻坚让百姓安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慕诚)  今年以来,镇原县全力推进D级危房“清零行动”, 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居住问题,让全县5120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全面改善。

    金秋时节,在镇原县的山川塬面,到处都能看到广大干部群众拉砖备料、砌墙建房忙碌的身影。开边镇解放村张国仓家的箍房居住二十多年了,已经有裂缝开始漏水,经过镇村鉴定确定为D级危房。今年他家被纳入危改户,规划在原址修建3间砖木结构房。这几天,老张忙前忙后,一会帮忙打地基,一会拌料,干劲十足。

    开边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朱泽明告诉记者:“张国仓是个贫困户,也是一个纯女户,现在他居住的土胚房有二十多年了,已经开始漏水,镇村鉴定是一个D级危房,现在已开始修建新房,咱们解放行政村现在有D级危房37户,已有32户已经开始动工重建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随行的开边镇镇长翟锟说:“我们把D级危房‘清零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特别是对九十户建房困难户,我们建立台账,采取村组统一建和亲朋好友帮助建等措施,因户施策,逐户落实,全镇359户D级危改户,目前建成七十六户,在建十六户,备建一百七十七户,预计全年任务能够按期完成。”

    和开边镇解放村张国仓的D级危房原址改造不同,孟坝镇对居住在沟底的群众实施易地搬迁。这几天,孟坝镇西壕村蔡山组村民闫三年所修的新房主体工程和外墙瓷砖已基本完成,就剩院子的硬化了。“这是今年乡镇扶贫搬迁给我盖的一处新地方,95个平米,院硬化了,条件比山里好多了。我的孩子也都28岁了,以前托人给说媳妇,都嫌条件太差,现在好了,不愁给娃说不上媳妇了。”闫三年开心地说。

    在农村D级危房(窑)改造中,镇原县坚持“政策把握准、危房认定准、对象确定准、户情掌握准”的原则,先后3次组织乡、村两级对危房危窑户进行扎实排摸核查,共排摸出农村D级危房(窑)5120户。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党委、政府签订了责任书,结合“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组包户工作制度,对各乡镇建房情况、危房排摸认定、建房质量安全及农户档案信息录入等情况进行巡回督查,查处问题,现场解决。目前,该县已开工建设1590户,已竣工998户。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