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借力亚行贷款项目发展苹果产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宁县抢抓亚行贷款项目实施契机,多方筹措资金,强化科技投入,力促苹果产业提级增效。

    “亚行贷款林业生态发展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由亚洲开发银行发放的林业贷款项目,其目的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宁县项目区于2012年启动,重点扶持发展苹果产业,实现生态改观,结构优化,助农增收。”甘肃省宁县亚行贷款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海文介绍。

    宁县是甘肃省18个苹果生产重点县,苹果成为农村四大富民产业之首,45万亩苹果年创收达12亿多元。亚行贷款项目总投资1820.53万元,其中亚行贷款1133.78万元,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91万元,配套资金595.75万元。目前,已新栽苹果1089公顷,惠及10个乡镇的33个村。

    为了全面提升苹果产业效应,宁县推行“大户建果园、企业建基地、合作抱成团、招商引资金”等模式,开展果树科普培训,强化幼园科技管理,加大产业宣传力度,推动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新建幼园普遍进行了定干、覆膜、间作、修枝、施肥、灌溉、除草、防虫、治病等措施,开展科技培训12期,培训科技明白人848人次,发放培训宣传资料2000多份,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5名专家为技术顾问,建设省级标准园2处,市级标准园5处,新建园推行了矮化密植栽培、肥水一体化可控供给、水泥立架栽培、果园机械化管理等高新技术,部分果园还推广了太阳能杀虫灯和果畜沼综合利用技术。

    亚行贷款项目项目实施5年来,苹果产业效益初现,新栽幼园均已开花结果。去年项目区实现产业增收200多万元。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