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尤建龙)    近年来,镇原县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深度谋划,提出“旅游+农业+N”融合发展的战略和旅游全域化发展的思路,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发展步伐,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镇原县按照市上“文化旅游产业必须突破突围”的要求,紧扣“全域旅游发展”、“大景区建设”和“旅游扶贫”三项重点,确立了“书画之乡、丝路通衢、王符故里、人文镇原”旅游新名片,全力打造“一驿一城一带”、“三山三寺三池” 和“两馆两园”等景点,旅游产业规模和效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挖掘整合自然景观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历史遗存资源以及红色旅游资源,编制完成了7个景区的总规和详规。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型4级景区为目标,采取基础设施政府投资、运营项目招商引资的办法,开发建设了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镇原北石窟驿景区,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成为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成功引入庆阳天润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开发白马池景区;投资286万元,完成了潜夫山森林公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了胡氏文化博览园太后祠及太后塑像等一期工程。同时,以北石窟驿景区为核心支点,辐射茹河川区沿线形成了北石窟驿-三池-玉山寺-石空寺-潜夫山森林公园的环形旅游线路,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框架已全部形成。

    同时,镇原县紧扣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这一核心,推动旅游与农业、住建、扶贫等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形成了大景区带动、观光采摘休闲养生、特色餐饮体验、特色旅游农产品开发4种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茹河川区示范辐射带动7个乡镇21万群众4.5万贫困人口增加收入。鼓励贫困户参与北石窟驿等景区开发建设和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劳务收入;打造形成了上肖杨城油用牡丹示范园、屯字天润阳光花海旅游基地、武沟5000亩万寿菊种植观光园等八大休闲观光采摘基地;以《镇原县茹河川区星级农家乐扶持奖励办法》为推手,大力扶持引导农民发展本土“十三花”老席等特色餐饮,全县共建设农家乐67处,引导市民体验农村田园生活,增加农民收入;以全县30多家乡村文化旅游公司为龙头,带动群众从事香包、剪纸、手工编织、地毯加工等民俗文化旅游产品的制作销售,深度开发屯字苹果、三岔黄酒、杏产品等农特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