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夜深了,你怎么还不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夜深了,你还没睡,你都在干些什么?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多元化,传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早已被颠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夜猫族”的行列。

    9月18日,记者通过陇东报微信公众号发出了关于熬夜的调查问卷,并在西峰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看看人们晚上几点睡觉,“夜猫子”们迟迟不睡都在干些什么?

    超七成人常拖到11点后入睡

    晚上10点半,苏振洲的手机闹铃响了,这是他为了提醒自己“该睡觉了”而专门定的闹铃。可是,虽然知道自己该睡觉了,但每天晚上入睡时都已经12点以后了。

    通常情况下,闹铃还是会起到一定作用,因为闹铃响了,苏振洲就会去洗漱,然后收拾好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可躺在床上后他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翻看手机,看看这看看那,不一会儿就12点了。

    “如果晚上有工作,那闹铃就不起作用了,什么时候工作结束,什么时候才能睡觉。晚上的环境很安静,有利于思考,思路比较清晰,我会把一些白天没干完的工作放在晚上做,有时忙完就凌晨1、2点了。”苏振洲说,“我觉得自己可能有拖延症,明明白天能干完的工作,我就会拖到晚上,这也是我晚睡的一个原因。”

    在庆阳石化公司工作的马亚宁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着我们经常上夜班,而且整整一个晚上都不能合眼,昼夜颠倒很伤身,早晨下班回到家倒头就睡,可是总感觉调整不过来,但是这也没有办法,看着规律上下班的人们,我很羡慕。熬夜成习惯了,就算晚上不用上夜班,我也经常很晚才睡,有时候看电视会看到凌晨3、4点,或者11点多躺在床上,玩玩手机、看看视频,等到睡觉时也就1、2点了。”

    截至9月20日12时,共有165名网友参与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74%的网友一般情况下晚上11点后睡觉;66%的网友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6至7小时;25%的网友几乎每天都熬夜。记者在西峰街头采访后了解到,熬夜已经成了一件比较普遍的事情,30岁左右的年轻人睡觉时间大多都在11点以后,个别家里有小孩的市民晚上会稍微早睡一点,50岁以上的市民大多在10点左右入睡。

    大学生熬夜逐渐成常态

    进入9月,各高校迎来开学季,一批批新生踏入大学校园,为高校增添了新的活力。迈入大学后,面对与高中生活完全不同的环境,大学生首先改变的是自己的作息习惯,记者调查发现,“大学四年越睡越晚”成为大学生的通病。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刚进入大学,舍友们还在一个磨合期,所以大家的作息都比较规律,晚上10点左右就睡觉了,早晨7点起床。陇东学院大三学生小彤告诉记者,记得大一时,自己的精神状态特别饱满,“早上6点左右就能起床,和几个同学去校园里背会儿书,然后去吃早饭,一天的学习后,晚上很快就能入睡,10点睡觉是常态。现在,我都记不起自己上一次早上6点出现在校园里是什么时候了。”小彤说。

    小彤介绍,从大一到大三,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晚上睡觉越来越晚,“除了考试周和重大活动,好像也没有什么原因非得逼着自己晚睡,但晚睡竟然慢慢成了一种习惯。”

    “晚上不睡,早上不起”逐渐成了大学生的常态。记者采访发现,在熬夜的大学生中,男生占比较大,男生熬夜的主要原因是组队在宿舍打游戏;而女生熬夜的原因则更倾向于追剧和使用社交软件聊天。此外,谈恋爱、备考也是熬夜的一个重要因素。

    大学宿舍晚上11点左右会强制断电,这也是在提醒学生们要早点睡觉。陇东学院学生罗霞霞说:“断电确实能让学生们的作息规律一点,因为宿舍断电同时就会断网,逼迫你只能上床睡觉。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拿女生来说,我们会在断电断网之前,缓存几集电视剧,然后断电之后用充满电的笔记本电脑继续看。”

    当记者询问“躺下之后多久能睡着”时,大部分学生告诉记者,自己30分钟以上还难以入眠。“当睡不着时,又会条件反射地拿起手机玩,睡眠时间又会往后拖延。”罗霞霞说。

    电子产品诱惑成熬夜主因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常熬夜的人中,看电影或电视剧、玩游戏、玩手机、聊天的人占了39%。其次是生物钟习惯和忙于工作、学习。

    一部电影看完,已经晚上11点多了,小郭意犹未尽,但是她想,“明天还要早起上班呢,得赶紧睡。”洗漱之后躺在床上,虽然已经有些倦意,但小郭还是习惯性地把手机拿出来刷刷微博,看看微信……终于要睡觉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白天忙得焦头烂额,没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晚上回到家就各种停不下来。”小郭坦言,尤其是在周末,想到第二天不用早起,会更加纵容自己晚睡。

    市民王先生喜欢玩网络游戏,每天晚上9点左右他都会和同学或者网友们一起打游戏,虽然已经很晚了,但他还是舍不得睡,总想打赢下一局游戏或者多刷几件装备。

    今年14岁的轩轩上初二,每天写完作业,他都会请求妈妈让他玩会儿手机。因为体谅儿子学习累,他的妈妈张女士就默许了。可每次等妈妈睡觉后,轩轩还要偷着玩会儿,时间长了,晚上睡不好,白天上课没有精力,学习成绩慢慢下滑。最近轩轩的老师找到张女士,请她关注儿子的睡眠。“以后不会再纵容他玩手机了,每天早早睡,白天才有精力学习。”

    市民于先生最近换了份工作,自从换工作之后,平均每天八九点才能下班,于先生感觉自己的私人时间被挤占,所以晚上总是要拖到很晚才睡。“躺在床上玩一会儿手机,感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知道很晚了,但就是不想结束这一天。”于先生说。

    在调查中,还有不少网友及市民表示,虽然自己深知熬夜的坏处,也想慢慢改变熬夜的习惯,但是有时自控能力较差,还是会晚睡。

    调整睡眠先要调整心态

    市民钟先生已经工作了10年,他告诉记者,工作之初,他也经常熬夜,“总觉得自己天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每天熬到一两点,白天上班没精神。可第二天又总觉得前一天好像什么事都没干。工作时间长了才发现,还是自己的习惯问题,只要每天规划好工作,做好时间安排,就能事半功倍。我现在也不怎么熬夜了,每天早上都能早起,精神还挺好!”

    熬夜有什么危害?庆阳市中医医院治未病诊疗中心医生李铁军介绍,熬夜的人最常见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如果长期熬夜,还会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熬夜很容易导致肝功能异常,患心脏病的几率较一般人高。对于女性而言,熬夜最可见的危害就是皮肤老化较快,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如何改变熬夜的习惯,市中医医院医生焦浩东建议,要想有一个良好的睡眠,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因太闲而晚睡的人,试着给自己找点兴趣爱好,或是为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因工作需要被迫形成晚睡习惯的人,应该学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更好地安排时间。其次,应该适当多做些户外运动,通过运动增加身体的疲劳感,但是这些运动不能进行得太晚,否则会适得其反。最后,要充分相信自己,努力克服“晚睡强迫症”。利用心理暗示,一到时间就摆脱各种干扰,及时睡眠,坚持一段时间后,人体的生物钟就会建立条件反射,才能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如果试过很多方法都无法调适好自己的睡眠,已经影响到工作、学习的状态了,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滥用助眠药物和保健品不但无法改善症状,反而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