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网购水果当心“烂果”尽量当面开箱验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夏秋季节是每年水果热销的季节,虽然市场上能买到的水果品种不少,但仍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在网上选购一些本地较少或价格较高的水果。不过,在水果运输中,保鲜是一大难题,不少市民反映网购的水果品质堪忧。

    进口牛油果、奇异果、车厘子、榴莲打折包邮……近日,记者打开一些电商网站看到,各种时令水果正在售卖,由于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网购水果越来越受追捧。但是在采访中,多数有网购水果经历的市民表示,网购水果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但质量、保鲜是个大问题。

    市民孙先生前段时间在某电商平台上买了一箱贵妃芒,当时他特意和商家确认过,夏季气温高,长途运输水果会不会导致水果不新鲜。商家一再保证,运输中会保持适宜温度,最多4至5天到货。然而,收到货的孙先生打开箱子后,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网店页面宣传的又大又饱满的芒果和孙先生收到的芒果比起来“缩水”了一半,而且有的芒果已经开始起黑点,特别不新鲜。孙先生气愤之余质问店家,结果店家说可能是天气太热,加上路途太远所致。孙先生要求退货退款,商家表示不予退款。

    记者采访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青霞,她介绍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鲜活易腐的除外。这一规定就让一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李青霞提醒,在网上购买水果,首先要向商家了解配送方式,是否是保鲜运输,以及如果水果出现损坏后是退款还是重新发货,以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其次,网购的水果看不到实物,很难分辨好坏,到货后一定要当面开箱验货,一旦发现质量不好或缺斤少两等问题,可以拒绝签收,保留证据后向店家申请退款。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