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我们都该抛弃“强制让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8日7时许,在青岛229路公交车上,58岁的男子孙某因同车男学生李某未及时给老人让座,与李某发生口角,随后对李某进行殴打。9月12日晚,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发布通报称,事发后当地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目前孙某被依法治安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公交资源的不足,在当下,让座仍然是我们所提倡的,年轻人应该为老年人让座,但这应该是提倡而不是强制,可是在很多时候,让座竟然成为一种“命令式”的命题,年轻人必须为老年人让座,而且速度要快,这显然违背了让座的本义。让座,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教育,是一种道德层面的载体。但也仅仅限于提倡,从来没有哪一部法律说要强迫让座。

    对于让座,现实中的确存在一些“误解”,认为年轻人让座是必须要遵守的。为了强制让座,或自己亲自动手,或是公交司机威胁让座,乘客不让座就不开车。如此种种,让人寒心,这样的让座有意思吗?从老人的角度看,一些老人身体允许,也没有必要一定要让年轻人让座,站着也未必就不行,未必就会摔倒。报道中的这位孙某,说是老人,也只是58岁,并不老,完全不需要别人让座,何必一定要强制年轻人让座?

    打了人,就是违法了,但留给我们深思的就是我们都要抛弃“强迫让座”这种懒政思维和僵化思维,任何人都没有这样的权利。让座关键在自觉,在于爱心,当别人没有表现这种爱心的时候,我们可以提醒,但却不能强迫。

    让座应该成为一种默默的爱心流动,而不是一种大喊大叫的“狂嚣”。强迫的让座不能成为社会好风气,不仅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反而会变得更加糟糕。

    我们都该抛弃“强制让座”,让座,伴随着的是春风和面,而不是利剑穿心。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