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微博撤除吸烟表情是一种进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接到网友建议之后,微博从即日起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逐步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在第一时间对此表示欢迎。“酷”源于外来文化“cool”,表示帅气的、时髦的、令人羡慕的意思。“吸烟丝毫不酷。”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将吸烟等同于酷的宣传是极不合适的,我们对微博的行动表示赞赏。”(9月13日《北京晚报》)

    微博方面的“从善如流”,或者说“知错能改”,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客观而言,在微博刚刚出现的时候,国内的控烟形势还没有像现在这么严峻,微博自带表情包的设计者可能也没有控烟的意识,或者说没有想到这个叼着烟的表情会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随着国内控烟的力度加强,作为社交工具,同时也有着社交媒体属性的微博,无疑应该对这种有诱导作用的“吸烟表情”进行调整和清理。

    正如控烟人士所说,把吸烟这种降低生命质量的行为与“酷”画上等号,显然是错误的。与此同时,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均为年轻人,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存在诱导吸烟之嫌,不符合社会文明发展的大趋势。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一个微博表情吗,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吗?其实不然,控烟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但需要国家在法律、制度上的建设,同时也要注意细枝末节上的进步,包括企业方面的、商家方面的、个人方面的等等。换句话说,凡是不利于控烟工作的,都是可以改进与完善的。

    而很多人都知道,除了微博中的自带表情包有“吸烟表情”之外,微信和腾讯QQ上的表情包,同样有“吸烟表情”,只不过代表的意思不再是“酷”,而是“悠闲”。从控烟的角度来看,这同样是不妥当,不健康的,同样会对微信、QQ用户带来一种诱导吸烟的作用。目前,已经有控烟协会致函腾讯公司,就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也期待着腾讯能够向微博方面学习,本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尽快撤除表情包的“吸烟表情”。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