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高校“社团招新禁令”亟待商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3日,南京某大学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该校要求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在本学期内不得面向大一新生招新。很多学生提出质疑,这一规定将影响新生课余生活,也将打乱学生社团的正常工作。对此,该校宣传处一教师回应记者说,此举是“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每学年伊始是各高校社团招收新成员的集中时段。之所以如此,一是,一般大学新生刚入校时学业负担相对不大,具有参加社团的时间精力;二是大学同高中生活可以说有很大的差异,大学新生对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充满好奇,社团组织容易招到新成员。

    但遗憾的是,南京这所大学今秋却出台“社团招新禁令”,禁止社团招收新生成员,理由是“更好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角色适应和转换”,这理由显然难以服众,亟待商榷。

    首先,什么是大学生活?大学生积极踊跃参与社团生活,本身就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是融入大学生活具体实践的一个途径。如此,大学新生融入大学生活的“社团招新禁令”,何以成了促进大学新生融入大学生活的举措?这如何让人信服?

    其次,据报道,该校保卫处管理的纠察队和校团委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本学期可以面向新生正常招新。但按照之前有关人员表达的逻辑,大一新生们参加社团,不利于融入大学生活和学习,难道说大学自己直接领导的社团组织,就可以超越大学生社团的范围,不影响大学生融入大学生活和学习?标准不一的要求和做法,合理性、公平性何在?

    最后,大学生是否加入社团、社团是否开展活动,只要在合理合法范围内,严格上说是大学生们的业余自由,也是一所大学开放、自由的一个重要标志所在。如此禁止大学社团“招新”,说重一点是对大学办学精神的伤害。

    退一步讲,禁止社团“招新”即便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和学习,但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可以开展业余活动,都该自己心中有数,何至于需要大学出台如此一刀切的禁止性规定?

    也许,大学生们吐槽的“为提高学生考研率”才是高校出台如此奇葩规定的根本目的。但显然,这不能当作出台大学社团组织“招新禁令”的理由。一则,对大学来说,根本任务是不折不扣地完成教授学生应该掌握的专、本科知识,考不考研不应在其任务范围内;二则,考不考研是学生的自由,大学可以引导、指导,但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

    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通过高中到大学学习成长环境等的不同教育和引导,而不是以出台“社团招新禁令”等简单粗暴的方式呈现。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