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甘做教育战线上的老黄牛 ——记宁县城关小学优秀教师牛亚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纲陵)她用女性的温柔和爱心感召学习差的学生,帮内心彷徨的学生重拾学习勇气;她把荣誉和光环都让给了别人,自己留下的只有踏实忠诚;她20年如一日,用无悔的青春和执著的爱,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她就是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的宁县城关小学教师牛亚妮。

  1997年毕业于宁县师范的牛亚妮在基层从事农村小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一干就是20年。她多次获得乡、校级教学成绩优秀奖及教学业务活动奖励。自2004年以来,她多次被学区评为优秀教师。尤其是2014至2017年所带的班级学生成绩显著,连续3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在学校给她申报更高荣誉时,她婉言谢绝了。

  她酷爱数学教学工作,全身心的投入有时使他陷入如醉如痴的境地。在教学活动中,牛亚妮主动抛弃“一言堂”,摒弃题海战术,拒绝“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她秉持快乐教学的理念,为学生创设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并从学生喜闻乐见的生活场境和客观事实出发,以图画情景的展现进行数学教学,让孩子们自发找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就是学习的主人,通过诱导学生进行预习、探索、展示、点评、质疑补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体会到合作交流的舒心和智慧共享的快乐。每上完一节课,她都要把上这节课的情景放电影般从头在脑海中过一遍,总结得失,以便更好地上好下一节课。为此,有一回放学回家途中因思问题一不小心扭伤了脚,住院治疗刚五天后她就强忍疼痛去学校了,于是就一瘸一拐地在家校之间步履艰难地走了近一个月。

  “德育教育会在学生心灵深处播种下良好的做人道理和社会公德的种子,以此规范行为,使学生最终会成为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牛亚妮经常这样说。她说了,也这样做了。2004年,她所代课的班级有个学生张某,经常有小偷小摸行为,通过走访,她了解到他家境贫寒,要买一支钢笔,一本笔记,都是难上加难,于是他经常偷拿别人的东西。开始,她以谈心的方法教育她,可是他经不起心爱东西的诱惑,老毛病常犯。面对这种情况,她又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献上了钢笔、白纸、铅笔、本子、钱等等。她也亲手递给了他一个精致的铅笔盒和一套故事书。从此,班上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她所带课的班级由于她的作用先后被评为“模范班级”、“文明班级”、“小公民道德示范班”等等。

  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牛亚妮把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她的一颦一笑中,让学生时刻感受到了信任与鼓舞。2016年,牛亚妮所代课的班转来一名女同学,她面黄几瘦。几周时间过去了,她发现这个女同学一直蓬头垢面,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发呆,不和其他同学交流。一天中午放学后,她把那个女同学叫到她的宿舍询问她的家庭状况,结果孩子一言不发,眼泪哗啦啦的直往下流,她再没有往下追问,直接给孩子盛了一碗饭让她吃,孩子一口气吃完饭,她给孩子洗了脸,又轻轻的帮她梳头,从进门到现在孩子终于说了一句话,“您真像我的妈妈”,她似乎有些明白了,从此,她待那孩子如亲生女儿,孩子也慢慢的和其他同学接触起来,学习也主动起来,脸上时不时的还出现一丝笑容。虽然她多了一个小“累赘”,但她心里是高兴的。她始终认为,要想当一个老师,就要有爱心,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过失。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