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勾勒绿色发展新画卷——西峰区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  一个个千亩植树造林点为荒山披上了绿装、星罗棋布地苗圃点缀乡间、一大批特色林果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这是西峰区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绿色西峰”的精彩演绎。

  近年来,西峰区紧盯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先行区目标,加快荒山荒地绿化进程,采取以点示范、龙头引领、规模推进等方式,大力支持和引导群众自主发展苗林、林果产业,打造经济发展“绿色引擎”,开辟了一条生态、致富“双赢”之路。

  建管并举山川披绿竞葱郁

  在董志镇庄子洼村,顺着山路向沟底前行,层层叠叠的梯田里,松柏苍翠,杨柳依依,微风拂过,荡起一波波“绿浪”,煞是好看。

  眼前这片绿海,是庄子洼村连续数年造林绿化的结果。“我们村的发展定位是塬面种植苹果,半山培育苗林,沟底开发生态旅游。目前休闲观光项目已经立项,正在进行道路建设等工作。”村支书金万锋介绍。

  植绿造林工程是生态建设的“重头戏”。2014年,随着全市“再造一个子午岭”号角吹响,西峰区连片规模造林绿化全面启幕,从2014年开始,计划每年利用宜林荒山完成苗林结合产业培育5万亩,到2020年完成3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3.5个百分点,实现种苗销售收入34.5亿元,农民年人均增收1.34万元。

  为了加快造林绿化建设步伐,西峰区对7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的宜林荒山荒地面积、立地条件等进行调查,陆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各方力量参与植树造林,形成了全民造林绿化的良好局面。

  同时,区上不断加强林地管护,每年开展苗林产业结合培育、封山育林等知识培训,在有林地的村子,确定6到8名护林员巡视山林。2014年以来,全区共完成苗林结合培育22.4万亩,栽植以油松为主的各类苗木4506.6万株。全区林地面积达到73.6万亩,森林覆盖率33.6%,比2014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龙头带动打造“绿色银行”

  初秋时节,走进庆阳市青源和泰园林有限公司育苗基地,翠绿的油松、挺拔的速生杨、造型独特的刺柏等苗木生机勃勃。

  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在董志镇冯堡村折园组流转土地,按照“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逐年扩大规模,目前育有12种苗木、55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苗木350多亩。“我们培育的油松、刺柏今年冬季就能销售,其他苗木正处在管理养护阶段,等全面进入销售阶段,预计每年出售苗木的收益在50万左右。”负责人路宏国满怀信心。

  发展苗林产业,让农民变“林农”,是西峰区林业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之一。近年来,西峰区每年列支400万元,专门用于苗林产业结合培育,对育苗户在市财政补助10元/亩的基础上,区上每亩补助30元,无偿提供苗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育苗的积极性,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苗木龙头企业、种植大户。

  目前,全区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协会)56个,建办家庭农林场13个,辐射带动苗林培育大户37户,建成5000亩以上苗林结合培育点12处,越来越多群众投入到苗林产业中,苗林产业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林果产业托起农民生态致富梦

  在持续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苗林培育等重点工程的同时,西峰区加快林果产业发展步伐,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规模发展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土地流转等措施,发展苹果、核桃、樱桃等优势果品,大力实施连片果带、整村推进等工程,打造了一批特色果业专业村、专业户,加快林果产业扩规模、上水平。

  “这两年村民逐步改变了观念,不少人不种植小麦、玉米,改种果树、苗木了。”什社乡贺塬村支书贺举位介绍,贺塬村从2012年开始,以发展生态农业村为目标,鼓励农民栽种杂果、培育苗林。目前全村种植苹果400多亩、核桃200多亩、榛子570多亩,建成全区唯一的榛子产业栽植基地,培育苗林800多亩。如今的村庄,塬面的苹果园硕果累累,川区苗林郁郁葱葱,榛子树整齐排列……贺举位感慨道:“不仅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态环境也变美了。”

  西峰区还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采取免费提供树苗的形式,鼓励精准扶贫户发展林果产业。目前,全区林果面积达到30.05万亩,培育110处百亩以上流转土地果园专业合作社和经营大户,2016年全区果品总产值达到6.5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1700元。林果产业真正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