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大会——华池县党建助推产业扶贫促进会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杨潇)  9月15日,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大会在华池县进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中央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这次的会议,就是华池县全面构建“党建+产业扶贫”产业脱贫新格局,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这是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重大的党员大会。

  会议以学习贯彻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党建+产业扶贫”的经验问题,全面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为主题,针对15个乡镇的实际情况,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针对县直部门,分配逐村逐户的扶贫产业调研任务,确保实施的产业符合当地实际;针对县纪委、农村部、督查考核局、扶贫办等重点单位,强化督查责任,确保产业扶贫能够真正扶在“点”上、落到“实”处。

  华池县辖9乡6镇111个行政村,总人口13.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51万人,是国扶贫困县和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56个、贫困人口9292户3.52万人,贫困面为30.4%。2016年底,全县有贫困人口4669户1.73万人,贫困面为15.08%。

  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头等政治任务,也是头号民生工程,要让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归根到底是要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华池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把人民发展当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提出了“党建+产业扶贫”等战略思路,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深入推进产业开发,打造出了具有华池特色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模式。

  全面构建“产业脱贫”新格局

  为了帮助贫困户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道路,华池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强有力的村级组织,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前期“输血”,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功能,“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夯实基层党组织、村委会、合作组织“三驾马车”的责任,以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激活内生动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乔川乡的小杂粮加工和黄酒产业、悦乐镇的瓜果蔬菜产业,通过支部引领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

  浓墨谱写“党员带路”新篇章

  党员是党在基层的旗帜,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骨干力量。怀安乡塘坊嘴村支书高怀福、林镇乡离任村支书崔生辉、城壕乡太阳村第一书记张忠虎、乔河乡墩儿山村党员魏相杰、南梁镇荔园堡党员郭翠玲,他们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扶贫思路,立足实际,解放思想、艰苦创业,通过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改革探索、发展产业、运营管理,吸纳贫困户参与经营、就业创业,建成了怀福养殖专业合作社、双塔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太阳牌”山货厂、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特色农家乐等一个个产业脱贫新载体,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农业发展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的道路。

  着力打造“技术引领”升级版

  今年8月份,华池县再次针对帮村单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调整,选派了7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充分发挥选派干部在推进产业扶贫中的作用,充分利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人才资源,帮助村“两委”挖掘种植、旅游、生态、文化等方面潜在优势,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指导组建种养专业合作社、进行农超订单对接、开展网上线下销售,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同时,深入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对每个贫困村都下派了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县职业中专、就业培训中心和农广校的职能作用,完成“两后生”培训186人(次),保证了每户群众中至少有1人能熟练掌握1种致富技术,增强了群众“造血”功能。在涉农专业技术人员中广泛开展联基地、联协会、联产业、联项目、联村组的“五联”活动,深入贫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传、帮、带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

  强效发挥“干部帮扶”实效力

  华池县坚持“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乡村倾斜”的原则,参照省定深度贫困村名单,按照倒排序方式依次为各县级领导确定包抓乡镇和帮扶的贫困村,同时统筹考虑各级各帮扶单位干部人数、资源优势、强弱搭配与各乡镇和贫困村脱贫攻坚需求、发展短板、贫困户数等多种因素,目前确定帮扶单位147个(其中:省直3个、市直18个、县直111个、乡镇15个)正在积极对接。同时,重新选派了贫困村第一书记,组建了新一轮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面加强帮扶力量。同时始终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约束作用,从了解掌握群众满意度、工作落实、工作成效入手,通过民主测评鉴定、谈话了解鉴定、查看“软硬件”鉴定完成对全县56个贫困村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情况的督查调研工作,进一步提振了全县各级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帮联干部的培训指导,摒弃过去帮助贫困群众洗衣做饭、打扫院落、送钱送物等旧的思维模式和帮扶方式,让干部明确帮什么、怎么帮、帮到什么程度、帮出什么成效,切实有效解决“只出勤不出力、出力不出思路、出思路不出办法、出办法不出实绩”的问题,杜绝“去与不去一个样、帮和不帮一个样、帮好帮坏一个样”的现象。”华池县委副书记、县长辛少波。

  积极探索“产业开发”新路径

  近年来,华池县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摆脱定势,深化改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群众自己选择产业、自己实施产业,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白马乡白马村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引导下,群众自发进行土蜂养殖,经济效益比较明显。上里塬乡柳树河村村民张永阳在乡村党组织的引导和支持下,不仅自己建办了永阳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带动了2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一些村党支部在产业开发中开动脑筋,主动作为,把发展产业与壮大村级经济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合理地产业投入和利益分配机制,让群众和集体共享产业开发红利。五蛟镇刘家湾村采取集体经济入股方式,让村集体在中药材种植产业中分红,既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又为村上带来了收入。

  党建引领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产业扶贫”有机融合的华池模式魅力独特,全县上下奋力追赶超越的底气和信心更加笃定。下一步,华池县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农业为基础、旅游为动力、文化为灵魂、金融为媒介,督促引导全县上下聚焦产业扶贫这个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志在必得的信念和冲锋冲刺的干劲,全面打赢今后以产业扶贫为主的脱贫攻坚战。

  “南梁精神”“红色长征”“美丽荷花岛”等一张张华池名片让人欢欣鼓舞,人民的获得感在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将在各级党组织的帮扶引领下迈上绿色、和谐、可持续的脱贫致富快车道!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