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邹同生:卅载护林 头发白了 山坡绿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浩宁)  邹同生,宁县中村镇一个普普通通的护林员,三十余年初心不改,一心守护着数千亩山林,换来了满目苍翠,绿树环绕。

  邹同生是护林战线的一名老兵,虽说已年过七旬,可护林的执着劲头丝毫不减。多年来,在山林的摸爬滚打,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体质,他痴爱护林事业,护林已融入他的生活之中。他说,这么多年已成了习惯,每天在管护区转上一遭心里才踏实,一天不下沟心里就发慌。

  护林员的阵地就在山沟里,山林为伴,护林为业。邹同生管护着苏韩、圪崂、硷底3个村的5000多亩林子,地形分散,路途遥远,可在他的悉心照料下,树木生长茂盛,葱绿一片。

  在一些人眼里,邹同生“一根筋”,护起林来有点不近人情。谁要想下山放牧,首先得过他这关,他总会出现在山头,不厌其烦的劝阻,直至羊群回圈为止。有些人心存侥幸,想弄几根木头,可难逃他的“火眼金睛”,所以他的管护区树木森森,少有损害。

  邹同生常说,护林员就要手脚勤快,把林子放在心上,常年守护在山上,只要给群众把林业政策和法规宣传到户,就会赢得人们的理解和支持,也只有守候在山坡上,才能给毁林者以敬畏感。

  人常说,林牧是一对“冤家”,千人百众造林抵不住一群羊毁林。羊只进山是邹同生最棘手的难题,为了山清水秀,他经常入户宣传禁牧法规,常年把守在羊进山的入口处,让放牧者无隙可乘。时今,他的管护区虽说也有养羊户,但都设施圈养,自觉遵守禁牧规定已成常态。一到冬天,天干物燥,森林防火成头等大事,他成天“泡”在山上,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他日夜守候,从不懈怠。

  从1985年开始护林,邹同生数十年如一日,为了山林常青,绿树成荫,他没日没夜地奔波在山沟。如今,年过古稀,家人舍不得他操劳奔波,央求他别再看山护林了,他执拗地说:“不让我干啥都行,不让护林不是要我的老命吗!”一看他如此固执,家人也只好顺从他的心愿。

  邹同生安贫乐道,勤于职守,倾其毕生精力,一心一意护林。曾经朝气蓬勃、敢闯敢为的他,已满脸沧桑,满头银发,却换来了5000多亩山林的青翠。他11次被评为全县护林先进个人、优秀护林员等称号。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