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穿行子午岭】“外来户”张国华:“桂花塬就是我的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 记者 焦敏龙 安志鹏)9月15日上午8时,庆阳湘乐林业总场桂花塬林场康塬管护站护林员张国华像往常一样,简单吃过早饭,穿好工作服、带上斧子,前往责任区护林巡山。

  今年58岁的张国华,与其他护林员一样,每天需要兼顾育苗、巡山、护林、防火等各项工作。

3952亩的管护区,巡查一圈需要步行15里路。每年一进入农历十一月防火关键期,工作量更大。

一年到头,工作服时常被浓密的树林划破,布鞋、胶鞋跑坏三四双也再正常不过。“天啥时候黑,我啥时候回家。”张国华告诉记者,护林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死看、死守。

因为护林巡山任务重,工作30多年来,除去过西峰看望打工的儿子和去宁县县城看病外,他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2012年林场组织的那次北京旅游。

  张国华不仅是个“林二代”,还是个“外来户”。他的父亲张杰年轻时随部队从山东东营来华池农场,成为“支边青年”,后调到湘乐林业总场桂花塬林场工作,直到退休。1984年,张国华初中毕业后响应林场子弟招工政策,不远千里追随父亲来到桂花塬林场。

初到林场时,他和父亲住在单位分配的一孔窑洞宿舍里,吃的蔬菜水果全靠自种自收,生活用品需要坐班车到九岘乡街道赶集采购。那时,他和同事们一起过着半农半工的生活,全靠一身力气育苗造林。“生活清苦并不可怕,只要勤劳肯干,日子总会好起来。”张国华说。

  张国华一家物质生活的真正改善始于2003年。那一年,桂花塬林场在办公区旁建起了职工家属院,每家补助了五千元搬迁费。张国华一家向林场缴纳了两万元房款,搬出了林区的窑洞,住进了两间平房带一间厨房的小四合院,从此一家四口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2009年,随着林业系统职工工资制度改革,张国华的工资由按年领取变成按月领取,由年收入两千多元变成了月收入两千多元,到今年,他的月工资已经接近5000元。2016年,他在林区的这个家,为儿子操办了婚礼。

  “现在,林场各方面条件越来越好,桂花塬既是大家工作的单位,又像一处热闹的村落。我的子女都在这里安家了,我也没想过回到山东老家去,桂花塬就是我的家。”张国华告诉记者,每天在林区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也是一种健身锻炼。退休后,只要身体允许,自己还想出去走一走、转一转,看看林区外的风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