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厉害了,甘肃娃!——从甘肃庆阳走出来的全国冠军王凯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凯华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比赛中冲线夺冠。

王凯华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比赛中冲线夺冠。

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如果不是真正的喜欢,我可能有一百个理由选择放弃,就算是在肾结石这样的病痛面前,我还是想再试一试,因为我真的是特别喜欢竞走这项运动。”王凯华坚定地向记者讲述着他的体育生涯。

王凯华来自甘肃省庆阳市宁县,今年23岁的他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顽强的毅力,在此前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比赛中,以1小时20分52秒的成绩如愿夺冠。

“很多人觉得我之前跑出的世界最好成绩1小时17分54秒纯属偶然,我就是要在此届全运会上,用金牌为自己正名,用冠军证明我是可以的。”王凯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创造了男子20公里竞走1小时17分54秒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8月份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则以1小时19分30秒的成绩取得第七名。

性格倔强的王凯华憋了一口气,立志要在全运会上走出好成绩。“我的后程爆发力不如蔡泽林、边通达,如果不能在中途甩开他们,最后冲刺就危险了。”王凯华透露了他在前不久的全运会比赛中的战术。他开始的时候与大部分选手一直在纠缠,但到了12公里时,他就开始加速领先,此后领先的优势越来越大,直至冲线。

从创造赛季世界最好成绩到世锦赛仅获第七,他曾被质疑“撞大运”。而在此届全运会上,王凯华则用“全国冠军”的称号证明了自己此前所获得的世界最好成绩绝非偶然。

王凯华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比赛。

王凯华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竞走20公里比赛。

训练中的王凯华。

训练中的王凯华。

2017年是王凯华成绩井喷式上升的一年,但他的谦虚、内敛却让人无不动容。“我虽然此前走出了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也在全运会中如愿夺冠,但是我觉着每一次比赛就跟考试一样,它只能是对我此前一段时间综合状态的一个评判,比赛结束了所有的荣誉和成绩都应该归零,不足之处还很多,我还是要静下心来好好训练。”王凯华笑着说道。

“王凯华从小就调皮,也是从小就钟情于体育。在他的书桌前、床头上……屋子里到处都贴着体育明星的海报,穿衣服也只穿运动服。他13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平时的训练也很辛苦,娃离家后,他妈哭了三个月……”王凯华的父亲王刚回忆起儿子一路走来艰辛,表情里尽是怜惜。

“我们一年只能见儿子两次,他平时的训练特别辛苦,他的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但是他从来都不说自己的辛苦。当看到他站在领奖台上、夺得冠军的时候,我是真的很开心、很自豪。”王刚告诉记者,每次比赛成绩播报时当听到“来自甘肃的王凯华……”这几个字的时候他就能激动的跳起来,这个时候他才真正感觉到儿子长大了、为全省人民争光了。

在全运会之前的备战中,王凯华从早上8点30分到晚上9点,一天当中要经历三次训练。“训练强度挺大的,但是为了出成绩,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从年龄阶段来讲,这两年是提高成绩的黄金时间,我想趁着这个时候再提高一下,争取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为国家争取荣誉。”王凯华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下一步目标。

2007年,当时在兰州六中读初二的王凯华年被东莞市体校选中,赴东莞接受专业训练。王凯华回忆起他的启蒙教练孟宪辉对他的评价,“耐力特别好、技术特别好、特别顽强、心肺功能也特别好,特别适合中长跑”。他到广东练了一年之后,就进入了省队,2010年又正式进入了国家队。10年之间,他曾在全国的比赛中获得过多项殊荣。今年首次参加全运会拿到了金牌后,他透漏接下来还是要紧跟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备战明年6月份的世界杯和8月份的田径世锦赛。

2012年,王凯华患上肾结石,一度发展到尿血,不仅没有办法训练,还需要长期治疗、休息,这一休就是大半年。他一度濒临退役,痊愈恢复后重回赛场的他更加努力,逐渐“走”向巅峰状态——去年里约奥运会、上个月伦敦田径世锦赛后,首度参加全运会的他也是不负众望勇夺金牌。

“上届全运会就是因为生病而错过,过去这些年,最难的时候……想过放弃,但真的很喜欢竞走,就想再试一试。”回顾起自己的竞走生涯,王凯华几度哽咽。通过世锦赛和全运会,他越来越成熟,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会担起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的大梁。

王凯华参加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选拔赛。

王凯华参加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选拔赛。

训练中的王凯华。

训练中的王凯华。

编辑:粱伯睿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