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穿行子午岭】从1个到7个 这些护林员见证了王元岭资源管护站变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范亮)在合水林业总场连家砭林场,有一个叫王元岭的森林资源管护站。该管护站原是一个无名护林站,名称由来与一个叫王西元的林场老工人息息相关,其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

  在上世纪50年代,王西元来到连家砭林场的这个无名管护站,独自坚守了20多年,默默守护着一方山林。当时,这个无名管护站只有5口土窑洞,办公条件极为简陋。直至2003年8月份,王元岭资源管护站正式成立,正是设在这些土窑洞里。

  今年71岁的余顺有是王西元的老同事,当初他们俩一起从天水来到子午岭。余顺有告诉记者,王西元在管护站的那些年十分艰苦:没有电,就点煤油灯;没有水,就从山沟下挑;没有菜,就从山里挖;没有路,就踏着黄土和野草走……因为站里只有王西元一个人,他一年仅能回家一两次。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老一代林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这个无名管护站取名为“王元岭资源管护站”。

  至今,在这个管护站,先后已经有7名管护人员“继承”了王西元的工作,承担着3万多亩林区的管护任务。

  9月20日,王元岭资源管护站站长邢文献回忆,2010年他进入王元岭资源管护站工作,那时管护站仍然没有通电,饮水困难,手机信号极差。为了能和家人联系,他们只能把手机挂在高高的墙头或树梢上“蹭”信号。

  为了改善生活环境,邢文献和同事在墙角挖出一口菜窖,用以贮存洋芋、萝卜、白菜等蔬菜;还修建了水窖,从山沟里挑水蓄下。邢文献告诉记者,“王元岭资源管护站生活条件艰苦,总有人坚持不下来,2014年管护站分配来两名年轻护林员,只待了不足1个月就离开了。”

  令邢文献开心的是,2015年3月份,连家砭林场投资70多万元,新建了506.3平方米的管护站,办公生活设施齐全,从而结束了半个世纪土窑洞办公生活的历史。“这几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路好了、水电和通讯也解决了,还装上了有线电视。如今县里有的生活及工作设施,这里几乎都配齐了,同事们对林区的抱怨少了,驻站蹲点、巡山查林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邢文献说。

  一座管护站就是一个家,需要每一个护林人共同守候。王元岭管护站的一拨拨护林人,与青山为伴,默默守护着这里的绿水青山,一起见证了王元岭资源管护站的美好变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