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芦家湾乡陈海霞的农普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2016年10月环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启动以来,芦家湾乡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热爱工作、乐于奉献的人,陈海霞就是其中一位。

    陈海霞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她所联系的王庄村距离乡政府19公里,全村共分5个普查小区,有农户255户1049人,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她在义不容辞的担任了村上的操作员。

    12月份,陈海霞在渡新婚蜜月时,全乡农业普查工作也同步启动了,当她接到这个通知时,她自愿放弃婚假,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对每一张表、每一项指标以及实施方案的每一个细节,都认真琢磨,争分夺秒制定出工作计划,并主动与普查员取得联系。

    农普的首要工作就是绘制小区图。俗话说的好“没有葫芦难画瓢” ,由于她对村情较熟悉,因此就得心应手地绘制出该村的普查小区地图,每一座大山、每一条河流、每一条道路、每一排绿树、每一户人家的轮廓都清晰的反映在那张草图上,瞬间,那一张张小区图闹红了全村,传遍了整个乡政府,大家都纷纷涌来学习借鉴。

    由于农业普查所面对的对象是广大农户和农业服务企业,留守在家的多数是中老年素质偏低群体,未能如实报告普查数据,讲不清“家底”。为了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她带着绘制的小区图走访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做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说服工作,使被调查对象消除顾虑,加之村里的农民白天大都在地里做活,晚上才回家,尽管她三番五次的上门登记,但仍找不见人。乡间的泥泞小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考虑到这些客观因素,她决定驻村,在饭点或者晚上八九点钟大多数人都在家的时候上门。

    “驻村工作其实是件快乐而充实的一件事,好多农户家因为我上门的次数多了,连他家的狗都不咬我了,但由于我们村有多达五十五户的居家外出户,这些人常年在外,我们只能通过电话方式来沟通,农普工作开展以来,我每月的电话费高达200元以上。”一次晚饭后她和同事如是闲聊到。

    一项办事踏实认真的她在普查工作中为了避免出现错登、漏登、重登等现象,使数量有限的农户表不浪费一张,她先打印出草表记录,直至数据准确无误时方可在正式登记表上登录,这每一本“明细账”都浸润着她的心血与汗水,也映衬出一个90后对普查工作的热爱与执着。  

    在短短的时间内她掌握到了村上的一手资料,从而成为数据录入、审核、纠错的骨干力量。普通农户表、农业经营单位表的数据录入、审核工作操作起来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面对枯燥的表格和巨大的工作量,她不计较得失、不怨言也不厌倦,倒是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普查数据工作中去。“我婆婆在北京做子宫癌手术,她特别想见我一面,我连看都不能看她一眼,还别说伺候她老人家了......”话语间就红了眼眶,瞬间,泪水寝湿了衣襟。

    至此,农普工作并未结束,而是进入了数据纠错阶段,此时,她已有孕在身,由于纠改错误时间紧、任务重,她不但要忍受孕前期的恶心呕吐,而且还要过“白加黑”式的日子,待到加班结束后,整个人脸上一副焦黄的样子,同事劝她去看一下医生,就连医生见了她第一眼时就说是疲劳过渡。

    在工作中她经常说:“青年最要紧的精神,就是与命运奋斗,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出点汗,如果我自己带不好头,如何指导别人普查。”

    陈海霞边干边学,不断总结普查中的工作失误教训,不断积累新的普查方法,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染了农户及周围的普查员,致使她在全乡上下树起了很高威信。“谈起农普工作,我只想说‘感谢’二字,因为正是这每一次的走访入户,使我和群众再一次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情感,从而为我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筑牢了根基”。

    用她自己的话说,农业普查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做好‘三农普’调查是她这个党员义不容辞的的责任,只要能打赢农普这场攻坚战,掉几斤肉也是值得的,这句话看似简单而又平常,却凝聚着她高尚的忘我工作精神,也正是有了这样千千万万个陈海霞,芦家湾乡的农普工作才完美收了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