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穿行子午岭】“林三代”孝心兄弟:守住青山不放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安志鹏 焦敏龙)“祖传父、父传子、兄传弟,护林巡山工作还要一代一代传下去。”9月13日一大早,雾气才刚消散,露水还未退却,45岁的庆阳湘乐林业总场罗山府林场前崾岘管护站护林员徐军山已经背起30多斤重的割草机,开始为管护区道路沿线除草。在他的记忆里,祖辈、父辈们巡山护林时,都是用镰刀砍、用双脚“拨拉”,经过多年的“开拓”,才走出一条条路。

  2011年以前,管护区未通水泥路,有些路段的土甚至能把徐军山的大半个摩托车轮子埋没,抛锚是常有的事。徐军山的家,在距离前崾岘管护站一公里处的塬边,偏瘫的母亲、患病的妻子、读初中的女儿和不满周岁的儿子分住在两间平房和一只窑洞里。虽然平时工作忙,但他坚持每天中午赶回家做饭、照顾家人。

  徐军山的哥哥徐天山今年53岁,也是前崾岘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也经常与弟弟一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

徐天山的管护区与弟弟徐军山相当,都是5000多亩。但由于徐天山的管护区与合水县相邻、位置偏远,每天除徒步巡山外,骑摩托车来回跑在路上的时间近四个小时,中午不回家已是“家常便饭”。

  护林巡山四年来,徐天山总担心落叶堆积引发火灾,总担心周边农户焚烧秸秆的火种被风刮上山,总担心年轻人烧烤野炊或抽烟引发火灾。为了保证管护区安全,他每天都要认认真真地巡一次山才放心。他告诉记者,虽然护林工作辛苦,但这里的山水养育了他们祖孙三代,尤其是他的父亲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用“山”给自己和弟弟取名。

  这些年,徐天山、徐军山兄弟俩已成为护林好搭档。去年一天,正在巡山的徐天山发现了林子里有疑似羊的脚印,顺着脚印,他找到了闯入林区正踩踏油松苗木、嚼食幼苗的羊群,并急忙连声吆喝起来,奔跑着驱赶羊群。可刚赶跑这只,那只又来。“当时,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徐天山说。

  情急之中,徐天山赶紧电话联系弟弟和管护站的几位同事来帮忙。最终,经过大家的合力协助,才将羊群赶上一辆借来的皮卡。大伙商量先将羊群拉回管护站再找羊群主人。于是,已被折腾得精疲力尽的徐家兄弟与同事们轮流看守,一直到当晚深夜,才等到前来认领的羊群主人。

  为了护好林木,徐天山、徐军山兄弟俩日复一日重复着单调的工作,没有固定巡护时间,经常饮食不规律……而他们苦中作乐,认真踏实,也正因为如此兄弟俩多次被场里评为先进。对于未来的工作,他们表示,作为“林三代”,对大山、对子午岭有着特别的情感,他们愿意继续守护山林,直到退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