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以培训香包刺绣从而带动村民致富的人——记国家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庆阳市群英香包刺绣设计公司经理左焕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田华 徐文亮)    金秋时节,陇原大地,秋高气爽,各种硕果,璀璨夺目,香气溢人。在革命红色根据地——南梁镇政府会议室里,由国家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左焕茸和省级民间工艺美术家刘喜娥等人借助2017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示范项目在华池县南梁、山庄、柔远三乡镇举办的残疾人、妇女红色旅游产品技能培训活动在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正在这里热火朝天的进行着。左老师、刘老师兴致极高的一个一个耐心细致、手把手的给她们示范,手把手的给她们教……直到每一位学员学懂弄通,她们才肯把心放下。她们不但给每一位学员要教懂学会各种刺绣、丝巾、编织(拖鞋、棒针)和挽花等文化产品技能艺术活儿,而且还给每一位学员免费发放10元午餐伙食补助费和一条崭新艳丽的床上用品——新被单,使学员们个个兴高采烈,人人脸上流露出热情洋溢的惬意笑容……

    自2017年以来,左焕茸已先后赴显胜乡、社社乡、彭原镇、南街办事处、后官寨镇及南佐村等地培训学员13期,650人次。她每到一处,都深受当地学员们的热切欢迎和极力拥护。说起左焕茸的刺绣技艺,那还得归功于她从小就勤学苦练,心灵手巧的艺术根基。1961年6月,左焕茸出生在肖金镇米王村一个贫困农户家庭。由于她好学上进和刻苦认真,再加上母亲的长期指点,使她长进很快,十五、六岁就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刺绣、铰花姑娘了。1979年正月经人介绍,她怀着既高兴又羞瑟的忐忑不安的心情婚嫁到后官寨镇南佐村白庄组与新郎白若飞过起了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农村美满幸福的小家庭生活。转眼就到了分田到户,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的1980年了,由于家底薄,家贫困,生活拮据,无经济来源,夫妻俩经过商量后决定,丈夫出外打工挣钱,她利用能扎会绣这一技之长绣制香包贴补家庭零用开销。万事开头难,起初,当人们还不怎么认识和接受香包刺绣业民间工艺产品的时候,恰遇上后官寨镇文化站举办香包民俗文化产品展览活动。左焕茸便把她绣制的《牧童骑牛》《如意挂件》和《龙凤呈祥》等几件心爱的作品拿去参展,结果两件作品就被入选并获得一等奖励。这对她以后长期以来从事香包刺绣针黹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鼓足了奋进的勇气。

    翌年初春,她精心绣制了具有陇东民俗乡土气息极浓的《喜福娃》《十二相》和《龙凤挂灯》以及各种民用绣片、挂件等精美作品,在2001年6月“西峰区首届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会以至后来的多届“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会上,她和艺术大师马秀荣的作品不仅受到省、市领导和广大客户们的青睐和爱不释手,而且还受到全国乃至外国朋友们的极大赞赏和青睐。近20年来,她的规模、厂房、作坊、学员以及影响等均由小到大,由近到远,由冷落萧条到客户不断甚至是络绎不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年来,由于她勇于吃苦,上进心强,手勤脚快,勤奋工作,再加之她睿智超群,才识过人,善解人意,待人热情,平易近人,因此,在她的带动、扶持下不仅有本乡、村的刘喜娥、马小荣、田巧兰、马丽萍等40多名妇女前来长期在她的香包刺绣作坊学习技艺,就连隔县、隔省的镇原、环县、长武、泾川、宝鸡、天水、陕北、银川……等外地的王娜、白惠萍、李彩玲等120多名贫困妇女和袁丹丹、孙永新等36名身残志坚的残疾青少年都克服了路途遥远、脑子反应慢,手脚不灵活等诸多困难因素,来到她这里学习香包刺绣技艺,好为她们以后自己的人生道路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生活路子。

    面对这些单纯、幼稚、童真,又天生可爱的一个个都企盼着尽快学成技艺的身残志坚的残疾幼童,左焕茸格外的特意照顾她们,常常给她们“开小灶”,吃“偏心饭”,尤其是个别有智障的小学员在她耐心细致的教课后,还是不那么理解和画不来图样时,她就和蔼可亲地一遍两遍甚至三遍五遍、不厌其烦的手把手地给示范、讲解,直至彻底学懂弄通并且会画图样后,她才惬意的离开。近年来,经她扶持和带动的残疾幼童学员中,天生聪明伶俐、平时勤学苦练、肯下工夫、勇于吃苦的袁丹丹学员进步很快,她现在已经能在限定的时段里独自完成诸如《喜娃闹春》《花开富贵》等相对来说难度较大的精品香包刺绣作品了,2016年香包节会上,她独创设计并且一个人完成的精品香包——《金猴闹春乐陇原》不仅得到了众多客商们的青睐,而且还荣获了香包节组委会颁发的二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的辛勤汗水和心血终于换来了今日丰硕的成果和应得的回报。20多年来,她销售的各种品牌的香包产品多达30多万件,总价值超过110多万元。不仅销往兰州、西安、银川、重庆、广州、深圳、天津、上海、石家庄、北京、三亚、桂林、长沙等国内大中城市,而且还销往韩国、日本、菲律宾、加拿大、港、澳、新、马、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家由原来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全村的富裕户。她富裕了不忘乡亲们,她常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啊!”据统计:这多年来,她先后扶持和带动本村及周边外省、县、乡、村的90多户160多名妇女和近40名残疾人学员们都不同程度地先后走上了富裕之路,分别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每人每年平均收入6800余元,个别好的在一万多元以上,累计达到20多万元。白庄组妇女刘喜娥起初家庭贫困拮据,近年来,在左焕茸的大力帮助、带动和支持下,由贫困户一跃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冒尖户,年仅香包一项收入就达到二万余元,如今家庭不仅盖起了一砖到顶的新农村式的四合头院新瓦房,而且还办起了香包刺绣加工基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幸福美满。左焕茸也先后被国家、省、市、区、乡党政部门和各级妇联组织评选为“三八红旗手”和“双学双比”致富女能手、庆阳市政协委员和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光荣称号,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奖励。现在,她正在率领她公司的姐妹们精心、认真的制作《大唐迎佛图》《陇东风情》和长达25米长的巨幅长卷——《丝绸之路》,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和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及2017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献上一份厚礼。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