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十一”出游聚会健康不能忽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十一”国庆节临近,不少人的出游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假期重合,形成10月1日至8日的8天连休,是今年全年最长的一个假期。记者了解到,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假期,很多市民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行程,坐等放假。

    市民张先生半个月前就定好了飞往海南的机票,他想好好享受一下美丽的沙滩大海。市民梁先生没有出行计划,可因为他的很多同学朋友“十一”要从外地回家来,所以梁先生组织了很多场聚会,打算和很久不见的朋友们叙叙旧。

    “十一”假期正是市民旅游、探亲、聚会的好机会,但人群密集加上天气逐渐转凉,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就会增加。为此,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特别提醒市民,在度假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提防疾病的侵扰。

    赵晓春医生提醒,外出旅游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到正规餐馆就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和回酒店都要洗手。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

    “还要谨防传染病。”赵晓春说,“目前正值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节日期间人流密集,会加重细菌、病毒的传播。一旦有传染源而自身抵抗力又不强,轻者自身发病,重者会造成全家感染,尤其家中小孩、老人或病人更易受传染。因此,旅行时应该带上一些感冒药之类的常用药。”

    对于一些聚会多的市民朋友,赵晓春也提醒,聚会有节制。节日期间,亲朋相聚常常喝酒助兴,过度饮酒会加重内脏各器官尤其是肝脏的负担,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引起酒精中毒。此外,节日欢聚往往导致生物钟紊乱,浑身无力、思维迟钝、食欲下降,甚至节日过后都缓不过劲儿来。因此,“长假期间要适量饮酒,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赵晓春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