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货车司机方晓君:行驶在诗意的路途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夫在天涯忙奔波,妻于故里耕种田,夫妻虽隔千万里,俩心相依永不分。”这是庆城县一位货车司机方晓君写给妻子的一首诗。

    921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写诗的货车司机方晓君,岁月在他的脸上似乎没有留下痕迹,今年 岁的他看起来很年轻也很健谈。

    方晓君从事长途货运工作24年了。常年吃住在货车驾驶室,驾驶室如同第二个家。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与繁荣,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和见识,路途中对于生活深有体会,也不甘屈服于现状,想为后半生打点基础。于是他决心尝试写作,抒发自己的内心以及路途中的风景。

    创作初期,因为初中学历,文化水平不高。为了学习写作,方晓君平时会在手机上查找各种诗词、文章还有历史名剧,闲暇时就拿出诗集一边安静的看,酝酿着自己心中的诗句。即使高速路上的筋疲力尽,长时刻的饮食不规律;长时刻的休息时间失调,一个个陌生的城市,一个人四处奔波,唯有诗词能带给心中一丝慰藉。

    2004年,方晓君开始尝试动笔写作。他告诉记者:“当初开始写作写白话文,觉得乏味没劲,回想起学过的古诗铿锵有力,读起来抑扬顿挫,没想到这一写就是写了十几年”。对于诗词与文学的爱好,即使没有任何的收入和回报,也并没有让他放弃,生活的艰辛带给他多于常人的毅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货,方晓君从2004年到至今,已创作百余篇诗词。共有四篇获奖,其中一篇《奋斗者的体会》:“人于困境要自强,目标索定非放松,只要朝夕肯攀登,定有一朝出头日。”荣获2013年羲之杯第四届全国大赛二等奖。而方晓君写给妻子的诗《牵挂的两口子》获得2014年第五届羲之杯全国大赛三等奖。《赞内蒙》荣获2012年祖国好全国大赛一等奖。《父亲的情怀》荣获2013年东方美全国大赛二等奖。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跟诗词界的各个老师们交流心德、创作,将来能出一本属于自己的诗集。”方晓君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