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为了今冬供暖他们拼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高于婷 陈飞)    随着供暖季的临近,西峰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进入了攻坚阶段,城区内多个路段封闭,工人们克服困难,紧张施工,为的是让更多市民能温暖过冬。但因为改造工程量大、覆盖范围广,因此所带来的交通压力也是前所未有:近期城区内多个路段交通拥堵,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对此,很多市民抱怨连连,盼望能尽快完工,尽早供暖,恢复正常交通秩序。10月18日,记者深入到施工现场、热力公司,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采访。

    抢抓工期推进供热项目建设

    供热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今年年初,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市区环保部门对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进行“清零”行动。为了缓解燃煤锅炉拆除压力,确保集中供热管网范围内拆除锅炉的单位和小区冬季正常供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庆阳市西峰城区热力集团公司加大力度推进供热项目建设,尽最大能力来满足城区的供热需求。

    今年,庆阳市西峰城区热力集团公司共投资6.89亿元,重点实施北区供热站、东区供热站、城区一级供热管网、88座换热站及一级支线管网新建项目,实施新区、广场路、东仓锅炉及附属设备和89座原换热站、城区旧供热管网检修等项目。据统计,去年西峰城区供热面积约为609万平方米,今年新增了685万平方米,今年实施的一级供热管网改造完成后,增加覆盖百余个小区,供热覆盖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将解决西峰城区建成面积85%的用热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10日,实施北区、东区和老城区一级供热管网14条共18.8公里,目前已完成安定东路、古象西路、解放东路、解放西路、安定西路5条管网建设任务。为了加快集中供热项目进度,热力集团公司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但是临近采暖期,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换热站及管网建设协调难度大,工队至今无法进场施工;二是二级管网接入和分户改造进展缓慢,目前,新建的88座换热站共辐射小区、单位330个,正在进行二网改造的226个,因管线布局、资金筹措、图纸设计等原因未开工建设的104个;三是由于与地下天然气管网交错敷设,马莲河大道、育才西路的天然气管线未能及时改线,严重影响管网沟槽回填和柏油罩面,交通恢复受阻;四是供热项目建设受条件制约,部分项目建设滞后。全国水暖设备生产厂家整体生产能力下降,压力大,亟待安装的管材、水泵、阀门等设备不能及时供应到位。

    供热项目建设工程量大,工期紧迫,加之今秋阴雨天气持续时间过长,西峰城区热力集团公司面对困难,积极主动应对,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增加人员力量、搭建保护性施工防雨帐篷等措施,施工单位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昼夜施工,克服阴雨天气等不利因素,在确保人员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时限,快马加鞭全力推进。

    交警开启“最强”勤务模式

    记者从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了解到,目前城区共有14条街道、23处路口实施供热管线改造,老城区路口阻隔率高达60%,尤其是东西5条支路通行阻断,导致交通严重拥堵,高峰时段尤为突出。

    面对如此大的交通压力,西峰交警大队推行网格化勤务管理机制,全警动员,全员停休,最大限度将警力倾斜于主次干道、巷道等施工路口路段。部署警力129人,采取定点疏导和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全天候勤务模式,执勤时间延长至晚9时,同时强化晚6时至次日早6时的交通管控,重点对酒驾、乱停乱放、抢道变道、涉牌涉证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指挥中心24小时进行视频巡检,发现交通事故、道路拥堵或其他突发情况导致的交通阻碍时,第一时间发布警情指令,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最近一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给交通也增加了不小的压力。据西峰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向华介绍,因为个别路段堵塞严重,西峰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指挥疏导交通至晚上11点的情况都很常见。

    梁向华说:“在多条道路封闭的现实情况下,在不畅通的交通环境中,仍然有部分交通参与者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文明驾驶、不文明出行,致使道路更加拥堵。”近期,交警在执勤的过程中发现,部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穿插拐弯、加塞、乱停乱放,部分行人翻越护栏、闯红灯,这些都是给交通“添堵”的行为。

    对此,西峰交警大队民警在执勤过程中主要对乱停乱放、抢道变道的行为进行查处,在城区主要路口引导行人文明行路,及时劝阻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有效规范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形成严管严查态势,确 保路口有序顺畅。

    梁向华说:“根据近期执勤的情况来看,每天早晨7点半到9点,每天中午2点半至晚上8点,西环路、北郊十字、电视台十字、安定西路西口及东口、天禾蔬菜市场门口拥堵情况比较严重,市民出行时可以避开这几个路段。”

    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为保障工程进度,梁向华说:“希望市民朋友们能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为了减轻交通压力,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尽量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出行前提前规划好路线,可随时收听市交通广播电台,了解最新的路况提示信息;驾驶员要文明驾驶,不抢道变道、乱停乱放,不要酒驾、不要超载,安全驾驶。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市民支持配合盼尽快完工

    因为供热项目建设工程量大,工期紧迫,近期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导致交通拥堵现象严重,部分市民产生不满情绪,还有部分市民担心工程进度,对此议论纷纷。但大部分市民对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持支持态度,为热力公司、交警夜以继日工作的精神点赞。

    “拆除了城区的小锅炉,对我市城区的大气环境保护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由各个供热站集中供暖,他们有专门的设备给煤脱硫除尘、对废气进行处理,能有效地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如果每家每户都能接上大暖,那冬季采暖就有保障了,希望这项民生工程能尽快完工,惠及更多的市民。”家住永平小区的刘先生说。

    市民陈正阳说:“虽然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很多人都在抱怨,但大家要想想,今年很多小区都能接上大暖,是一项具有长远利益的民生工程,所以我们应该多多支持这项工作,也为他们加油打气,早一天完成改造,我们就能早一天享受到温暖。”

    每天早中晚高峰,在很多路口都能看到交警的身影,市民王楠告诉记者,前几天大雨中的一个场景让她至今印象深刻。那天下午6点半左右,正是安定西路东口最拥堵的时候,一位交警站在大雨下,帽子、衣服全部被淋湿了,但他仍然在路口疏导车辆,雨打湿了脸,他也只是用手抹上一把,真是太辛苦了。“这种特殊的时候,希望驾驶员也能多为交警考虑,少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不要给交通‘添堵’。”

    记者在1路公交车庆阳一中站遇到了等候公交的市民胡静,她告诉记者,自从城区开始集中供热管网改造以后,她就基本没有开车了。“刚开始施工那几天,我还坚持要开车去上班,结果等堵到了单位,都已经迟到了。反正都是堵,我索性就坐公交车了,我才发现,坐公交车还比开车要快一点,更方便一些。”

    家住庆化苑二区的市民王先生最近还坚持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他说:“绿色的出行方式不仅有利于环保,还能在拥堵的交通环境中取得优势,最近同样的路程坐车可能需要20分钟,我骑自行车10分钟就到了。如果遇上下雨或者天气寒冷的时候,我就坐公交车了。”

    在西峰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侯明发说:“城区多条道路都在集中开挖,确实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在这同时,市民们又期盼着能尽早接入大暖,过一个暖和的冬天。希望相关部门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市民都在共同期待着。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