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夫妻俩的感人义捐(钱德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10月10日,恰值辛亥革命106周年纪念日,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我身边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那天,我回故里探亲访友,去常州市兰陵邮政支局寄东西时,见一男一女拖来大大小小9个纸箱,听说也是往甘肃庆阳寄东西的。我以为他们是庆阳人,便热切地攀谈起来。一问一听之后,出乎我的意料。

他们是夫妇俩,不是庆阳人,而是江苏溪海人,来常州打工已有十多年,是常州的“临时”市民。前几天,他们从网上知道,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马渠乡不幸遭受灾害。“为表达我们的一点心意,我们是来义捐的。”啊!原来是这样。我又问,她回答说,“那个地方,我们不熟悉,也没有一点亲戚关系,这次捐献没有人对我们进行动员。”顿时,这样的爱心义捐情景让我十分感动,引发我的“职业病”,即时捕捉了这条发生在故乡的社会“新闻”。

交谈中,不是十分顺利,他们对我“吐”的话儿并不多。只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是什么大事,也不值得大惊小怪。虽然我们的经济条件有限,但当今生活过得充实。”经细看包裹寄单原件后,我才知道寄件人叫李梦涵,看上去约莫有50来岁,男的是她的丈夫,得了糖尿病,错过最佳治疗期,落下双目失明顽疾。我听了越发激动,拍摄下了一些镜头。

他们俩义捐的物品,有各式衣物、床上用品、运动鞋及儿童玩具等,经漂洗干净,叠放整齐,有的似新如初,价值数千元。一听重量也挺“吓人”的,分装两个邮政专用袋,一件40多公斤,一件35公斤,光邮费及其他费用就高达406元,全是自掏腰包。这是我年近八旬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样感人的义捐场面,是第一次看到由个人一次捐寄这么多这么重的物品,也是第一次看到由个人出资这么多的邮费。为表达感激之情,我帮忙为她在邮袋上写上两行字:收件人张XX,甘肃省镇原县马渠乡赵渠大队张山自然村,寄件人李XX,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江南经典花园1幢2单元1002。临别时,我一再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她亲密地拉着丈夫离去的身影,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