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村民日子将似芝麻开花节节的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    10月19日傍晚,宁县太昌镇肖家村党员活动室里,灯光明净,30多位党员正在见智见仁地热议习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苹果经营大户肖宁说:“总书记讲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农民创业,坚定了我扩大苹果种植规模的决心和信心。我要再租村里乡亲流转地100亩,把苹果园建到300亩。”今年70岁的离休村干部李伍林,接过他话茬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真是让咱们农民吃了一颗大大定心丸!我要把我家下余的那4亩地流转给村里金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村集体的千亩‘海升模式’现代高科技绿色苹果观光自摘示范园扩规。”……村党支部书记田喜成笑呵呵地说:“好好好,咱们村‘村庄变景区,田园变游园’的宏图变现实需要全村乡亲的积极参与呢!聆听了习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我也像打了强心针,兴奋得很呐,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让咱们肖家村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村民日子将似芝麻开花节节的好!”

    肖家村处太昌镇南部,塬川沟梁地貌兼有,曾是县级贫困村。一度基础设施落后,主导产业缺位,2013年末全村贫困发生率达25%以上。

    2014年以来,肖家村通过脱贫攻坚行动深入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依照“硬化路、自来水、动力电、安全屋、互联网全覆盖,路旁景观树、太阳能路灯配套,幼儿园、小学、卫生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应有尽有;以徽派风格升级改造160户农宅,沿路两侧农家门前花台与菜畦以灰砖灰瓦装饰点缀,使整个村庄既张扬庆阳塬区山村原生态风韵,又彰显现代美丽村庄时尚”的科学规划,循着“村庄变景区,田园变游园”路径,在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不仅发展观光、休闲、富民的苹果、苗林、旅游等特色产业,还以建设红色、德孝、生态文化景点为契机,对村民开展革命传统、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等学教活动。系列项目的实施和学教活动的开展,在使全村贫困发生率于2016年末降至6.5%之时,也使昔日贫困村蝶变颇具魅力的农旅文融合的旅游村。

    “眼下,我们村要快马加鞭做好三件事:落实专业合作社和党员产业示范园的利益链接机制,让贫困户和村集体真正有收益;建好观光、休闲、果蔬采摘旅游景,让更多的城里人来肖家村旅游;再引进一批乡村旅游业主,实现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田喜成说,“依托去今两年县镇村级集体经济改革试点,明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会进一步壮大,手里有了票子,我们完全有信心把肖家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习总书记讲的全面振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