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夕阳红灿老有所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又到重阳节,作为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这一天承载着对老年人的诚挚感恩,寄托着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近些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独居、精神空虚、疾病高发、传统家庭养老面临挑战、社会养老压力加重等严峻问题横亘眼前,老年人如何安度晚年的话题热度难减。10月24日,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空巢现象多见引发社会问题

    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各类需求也在不断扩展,包括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社会保障、精神文化、居住环境等等。如果各类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就可能导致一些纠纷矛盾出现。

    记者了解到,老年群体目前最为普遍的问题就是——空巢。如今,不管老少,人们对独立活动空间和自由的生活方式要求更高,传统的大家庭居住方式已经不再适应需求。儿女在外工作学习、结婚成家,从父母家庭中分离出去,留下老年群体独居,从而导致物质生活照顾和精神关怀的缺失,给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

    空巢现象的出现,引发了多种社会问题。无人照顾、缺乏陪伴,又因慢性身体疾病所困扰,一些老人就会在医疗消费、保健品消费中寻找心灵寄托,但老年人获知新闻资讯的渠道相对有限,一些不法商家就可能利用其心理特点进行虚假宣传,如果老人身边没有人及时帮助辨别或是劝解,就可能在这些热情推销下被蒙蔽双眼,上当受骗,加之维权意识薄弱,辨别力较差,个人财产和身心健康都可能遭受损害。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因空巢独居还导致精神疾病高发,直接影响了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

    在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下,空巢趋势难以避免,那么应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各类纠纷的发生,让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拓展兴趣爱好充实退休生活

    退休后,社会角色的突然转变,常常会引起心理落差。“一时间无事情可做,感觉自己没用了,心里空落落的。”今年68岁的市民郭先生退休后,也难以避免地经历了这种心理状况,胡思乱想、情绪化。为了调整心态,郭先生开始培养兴趣爱好——养花、学习乐器、练习书法,不仅如此,还学会了操作智能手机。每天早睡早起,日常生活被各种新鲜事物填满,还在兴趣爱好中有所成就,这让郭先生感到非常满足。

    市民石丽萍今年60岁,在工作中忙活习惯的她,退休后选择了去上老年大学,这一上就是十多年,学校设置的专业,她几乎都学习过,还曾在老年书画展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学期她报了舞蹈班、绘画班,还有新设的瑜伽班,“忙起来,就感到很充实。孩子在外地工作,孙子有人照顾,我们老两口清闲得很,没有啥后顾之忧,唯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快快乐乐的!”

    55岁的市民董玲将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她以前在医药公司工作,“身边一些朋友觉得退休后生活空虚,我不这么觉得,年轻的时候忙着工作、忙着照顾家庭,现在有这么多的时间,可以尽情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董玲喜欢音乐、朗诵,以前没平台没条件,现在她报了班、参加了朗诵团,认识了更多优秀的老师,也让自己得到了提升,“和大家一起唱唱歌、多交流,心情不由自主地就好起来了!”

    老年需求多样“银发经济”升温

    近几年,消费力向老年化转变,推动了“银发经济”蓬勃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我市休闲娱乐、旅游市场、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等方面,老年群体占据着不小的消费比例。

    71岁的市民许乃冰的日常多姿多彩,她喜欢交朋友,喜欢新事物。许阿姨参加了老年艺术团,还前往韩国、香港等地表演。她每年至少要外出旅游一次,虽然从电视、报纸上可以了解到社会最新的发展变化,但是走出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亲身体会到社会的进步。平时她还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去KTV唱歌,“这些娱乐文化场所可不一定是年轻人的天下,在这里唱唱歌,和老朋友们聊聊天,是释放压力特别好的一个途径。”许乃冰笑着说:“多多参与社会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愉悦心情!”

    老年人现在已成为一个相当庞大的旅游消费群体,针对老年旅游市场,各种旅游线路、旅游服务在不断升级改善。65岁的市民党先生是个“旅游达人”,从选定地点、规划线路到报名参团,他外出的一切准备工作都是亲自来做的。去年党先生去内蒙古旅游,他一个人出发,到当地后找导游参团,与几位拼团的老年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出门带了很多现金,不会从网上订房间,一个90后的小导游还帮助了我们。”党先生认为,年纪大了不是闷在家里的理由,出去走走,不光是为了散心,也是为了结交朋友,学习新事物。

    丰富社会活动享受幸福晚年

    社会快速发展变化,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在不少人眼里,老年群体打着“思维落伍”“观念僵化”“固执”的印记。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十分丰富,同时也在积极带动着其他老年人参与进来。

    邱乾恒老人今年62岁,原是陇东学院的一位教授。虽然退休了,但他爱上网、爱看小说、爱旅游,努力地通过一些渠道去寻找乐趣。“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当去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活,好心情多了,心态就会变好,心态好了一切事情都迎刃而解了。”

    10月24日,记者从庆阳市老年大学了解到,目前老年大学有968名学员,共28个班级,开设了12项专业课程,包括声乐、器乐、瑜伽、走秀、摄影、智能手机操作等等,极大满足了老年群体的文化娱乐需求,带动影响了大批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来。

    副校长张银锁介绍说:“老年大学是一个平台,也是一次机会,老年不一定有大为,但一定要有所乐,积极的生活态度是身体健康的前提,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在呼吁年轻人多关怀老人的同时,我们鼓励老年朋友们能够走出家门,去做自己想做的和自己喜欢的事情,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退而不休,乐而无忧,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实现‘老有所乐’。”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