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秋到拉萨河(张春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秋天,来到拉萨。

    汽车沿着拉萨河行驶。透过车窗,你会觉得雪域古城的秋更为明净,更为清爽,于是那些烦躁、浮华、欲念皆随窗外的景物一一远逝。拉萨河是雅鲁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也是拉萨市的母亲河,它孕育了古城厚重的历史与文化。车在拉萨河谷处停了下来,我们顺着拉萨河徒步而行,尽情品味这迷人的秋色。

    此时,走在拉萨河谷,庆祝秋收的“望果节”正热闹地进行着。“望果节”是藏族人民一年一度祝农业丰收的节日,“望”藏语意思是田地、土地,“果”意为转圈,“望果节”就是“转庄稼地”的节日。只见藏族同胞穿着盛装,打着彩旗,敲着锣鼓,唱着歌曲,围着用青稞、麦穗扎成的且系着洁白“哈达”的丰收塔,绕地转圈,场面热烈豪放。不远处,艳丽的藏式民居点缀着这份秋天中的喜悦。那些房屋,几乎所有的窗户都是大红色的,被阳光一照,红色的窗户就像是一个个相框。蓦然间,我看见了相框里面镶嵌着一位藏族姑娘甜美的笑脸;其实,姑娘站在房子里看,它里面却嵌着拉萨河谷欢乐的秋日美景。

    拉萨的秋天,天空晴朗,雨水稀少。夏日里夹杂了大量泥沙而浑浊的拉萨河水,因为秋日沉淀出清澈的面目,阳光下,犹如一条蓝色的绸缎,让人感觉到一种冷冷的暖。河在藏语里有个好听的名字——“曲”。于是,我们沿着拉萨河前行,用心地聆听、欣赏着那种圣洁的秋之“曲”:两岸的杨树,树叶已染秋色,在一碧如洗的天空下明艳金黄,美得生机盎然!一幅“碧云天,黄叶地”般的秋景;河中的水,是那么纯净,那么明澈,每一朵浪花都晶莹剔透,每一层波浪都透明无暇;黄的、绿的、红的树叶倒映在水面上,闪烁着五彩斑斓的光,引得鸣叫的水鸟起起落落……拉萨河的秋色,水墨画一样的飘逸,韵味悠远。

    夕阳西下时,我们行走到了拉萨河流经的城区段。也许实在是太累了,一行人横七竖八地躺在拉萨河南岸的河滩上,任凭日光普照。秋日,拉萨的阳光极富人性,它不仅用特有的温暖抚摸你的肌肤,还用它满脸金黄色的热情让你感受“日光城”的灵魂。余晖勾勒出的雪山、树木、寺庙与经幡的剪影,神圣、雄浑、深邃,这样的时刻,心就像缓缓流淌的拉萨河水一样,平静、明澈。

    天色暗了下来,跨过拉萨河大桥,来到北岸宽阔的河畔广场。倚着白色的栏杆,举头一望,一轮明月当空悬。拉萨,日光城,即使再萎靡的灵魂也会被晒得强健;拉萨,月光城,与天空最近的地方,月光皎洁,即使再浮躁的心也会心静如水。白天,拉萨河洒满阳光,金色是秋天收获的喜悦;夜晚,拉萨河流淌月光,银色是秋天积淀的思索。拉萨的月光和阳光一样,可以普照大地,可以普度众生,它是神的色彩,也是人的色彩。

    拉萨河畔秋色美,品之,心胸开阔,心情舒畅,心灵高洁。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