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精神风貌,这些图片告诉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0-28 10:20:17
一键分享到:

 甘肃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黄金地带,庆阳处在甘肃“如意大道”的最东端,位置十分重要。“西有莫高窟,东有北石窟”,庆阳境内的北石窟寺,是丝绸之路东起的第一大石窟,堪称丝绸之路上的佛国宝殿。在北石窟附近,一条至今留在石头上的汉唐大道,车辙深刻明晰,依山蜿蜒而上。这条全长3180米,目前国内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丝绸古道,苔藓斑驳,野草丛生,依然弥漫着厚重的历史气息,令人震撼。丝绸古道沿线历经沧桑屹立至今的城堡庙宇、烽火墩燧和沿途驿站亘古不朽,如同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黄土大塬之上。

  庆阳古丝绸之路,保留了丰富的遗存,庆阳历史文化有着深厚的丝路文化印记,庆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这条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社会各项事业突飞猛进,人民群众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满满的获得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使庆阳这块革命老区又获得了极佳的大发展机遇。“丝路古道看庆阳”摄影大赛正是用影像的力量宣传庆阳市在"一带一路"进程中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庆阳市的历史文化和民生民情,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丝路古道看庆阳”主题摄影展,共征集到作品3000多幅,展出435幅,这些作品撷取了丝绸之路庆阳沿线的人文精华,多角度地再现了这段丝绸之路的神韵风貌,展现了世代生活在这片黄土塬上的人们的生活情态,显示了丝绸之路文化助推庆阳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庆阳市人民走对路扎实干的丰硕成果。

丝路古韵

  站在广袤无垠的塬面上,西风烈烈,环江翼龙腾空飞过,剑齿象腾挪跌宕,远古先民敲石为器,黄帝岐伯谈医论道,周祖不窋教民稼穑,这里是华夏文明最远的源头。

  丝路遗风

  脚踏辙痕深切的丝路石道,驼铃叮当,裹肚兜戴香包的童子抟泥而歌,窑洞窗棂上的剪纸喜出望外,场院里皮影戏千古传奇,山洼洼娶亲的唢呐百转千回,这里是中国最具艺术气质的西部城市。

  丝路新途

  穿过楼宇栉比鳞次的都市,梦想腾飞,石油煤炭充盈着底气,南梁红旗张扬着精神,庆阳苹果滋润了嗓子,高铁建设敲响了节奏,这里砥砺奋进的歌声嘹亮。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