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孩子写作业,家长陪还是不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近日,“家长陪写作业致心梗”的话题引起了网友热议,更有网友刻画了父母陪孩子写作业时的生动画面:“不谈做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做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

    家长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10月31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都有类似的苦恼,担心孩子学习成绩提不上去,家长工作再忙也要陪,可陪了之后,成绩不但没上去,家长和孩子之间的隔阂反倒越来越深。

    部分学生学习习惯较差

    市民刘女士的儿子轩轩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平时学习还不错,大小考试都能考到班里的中上名次,但刘女士对轩轩的学习习惯却很焦虑。“每次一说写家庭作业,就开始吵着要吃饭、要去上厕所,用各种理由推脱磨叽。”刘女士说,一次她在做饭,催促轩轩去写作业,过了半个小时,她去书房一看根本没人,找了一圈,原来在厕所待着。轩轩的学习习惯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时还惦记着其他事情。“很多次气得我只能假装要打他,呵斥他,才能让他乖乖地去写作业。”

    家长白先生对此也是深有感触,以前孩子还没上小学的时候,他从来不轻易说孩子的不好,可自打上了小学,因为家庭作业不知道闹了多少次矛盾。白先生平时工作忙,下班后赶紧吃过饭就要辅导孩子做作业,孩子趁他不注意,就会玩玩具,讲题的时候不专心听,“要是话说重了,就开始哭闹,担心说多了他会有逆反心理,但是不说学习成绩就上不去,真的让人很苦恼。”

    记者了解到,需要家长陪写作业的多是小学阶段的学生,还有个别幼儿园阶段的学生。处于学习知识的初级阶段,孩子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在一旁帮助纠正。

    陪还是不陪家长看法不一

    陪孩子写作业,家长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孩子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获得优秀的学习成绩。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家长苦心陪伴,却换来孩子的愈加反感,有的孩子还因此产生依赖心理,不会做题时不主动思考,只依赖家长提供答案。由此,一些家长认为,每天学校布置的作业都是当天在学校学习过的,其实没必要非得陪着,让孩子主动去思考,独立去完成作业,更能促进其成长。还有的家长认为家庭作业不应该将家长捆绑的太紧,还提到当前一些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样会加重家长的负担。

    但也有部分家长不赞同该观点,认为年纪较小的孩子自控力差,如果在小学阶段不严加管教,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是肯定会吃亏的。有家长表示,“小孩子贪玩是天性,就像一棵小树苗,必须得修修剪剪、施肥浇水才能够成长起来。小学阶段的习惯养成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着他往后的学习和对待事物的态度,如果家长不加以管教,孩子怎么会有好的发展?”

    采访中,受访家长们对待陪孩子写作这个问题的看法不一,对待家庭教育每个家长的观念都有所不同,尽管方式不同,但其初衷都是一样的——“为了孩子好”。

    多和孩子进行良性沟通

    家庭教育的话题历久弥新,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教育方法也应不同。记者随机采访部分小学生,看看他们怎么说。

    在西峰区新建小学读二年级的琦琦告诉记者,她每天的作业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现在的课程都很简单,不用家长辅导。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才会主动找家长讲解。

    有不少学生表示,在做作业的时候,家长有时会催促“怎么这么慢”“能不能专心一点”,甚至会遭到呵斥,这让学生感觉很“害怕”,就会变得慌乱紧张,听不懂家长的讲解。反应一慢,家长就更着急,就会更加没耐心,会责怪孩子,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也不会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

    市民张锋认为,陪写作业只是一种方式,也不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所在,要想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就需要亲子之间有良性的沟通。每个孩子的学习状况都有所差异,家长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陪还是不陪,能独立完成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如果不能就在一旁耐心纠正,不要动辄就责怪,让孩子产生反感情绪,失去学习的信心和乐趣。“家长也应反思自己在陪孩子做作业时的一些错误做法,有的家长说是陪孩子做作业,实际上就是在玩手机,孩子一提问,就开始责骂,家长自身的行为就不对。”张锋说,“不要过于看重作业和成绩,多一点耐心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才应该是家庭教育的真正目的。”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