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种荏富了农家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秋末冬初,在宁县农村的咀边塬梢地带,农民种植的荏正值收获的季节。荏,俗称苏子,一年生草本植物,茎方形,叶椭圆形,有锯齿,开白色小花,春天播种,秋冬季节收获,生可吃,也可榨油,味道常清香。

王宁是宁县盘克镇界村村农民,常年在家务农,家中除了种植普通粮食作物,还种植一些小杂粮。“我家在沟边上的地里栽了2亩荏,今年荏产量较好,能产个六七百斤。常吃荏对人的身体有好处,我给我的亲戚每家再给一点,让他们也吃些。”王宁告诉笔者,“荏功效较好,所以价格高,每斤差不多可以卖6块多钱,我家的荏能卖4000元左右。”

荏榨的油具有保肝、抗血栓、降血脂、降血压,保护视力,提高智力等作用,并对过敏反应及炎症有抑制作用。荏还可以用来做馒头,做的馒头有荏的香味和馒头的麦香,是受人们欢迎的面食之一。

在宁县广大农村,大部分贫困农民居住在咀边塬梢地带,而这些地带由于道路、地形等原因,一些大型农机无法耕作,不适宜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而荏、糜子、荞麦等小杂粮主要是靠手工劳作来获取果实,因此,小杂粮在这些地带是常见的农作物,也成了这里的家庭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增收渠道。

近年来,宁县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果则果、宜林则林”的原则,鼓励提倡农民种植荏、糜子、荞麦等小杂粮,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据统计,宁县今年荏种植面积8.15万亩,产量达1.24万吨。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